logo
唐模景区
唐模水街是古老的童谣
发布日期:2013-10-17 11:02:57 来源: 本站编辑:zx

  徽州是记忆的影像,唐模水街是古老的童谣。

  记忆是不会忘却的,譬如故乡的早春,村边的小河开始欢唱,水汽氤氲,在开始萌芽的两岸杨柳林中扯起一条雾带,红苹果似的太阳从里面爬出来,鲜嫩欲滴。虽然已经很久远了,却似刻在没有删除功能的大脑硬盘上,永难磨灭,愈久弥新。

  徽州的村庄很有诗情画意,它建在黄山南麓,那些徽式民居如一首首唐诗,粉墙青瓦,沿着山脚横向排列,形成对偶平仄,从山顶上望下去,就像一条河在山谷里逶迤流淌,或有掩映在树林中的则是画中的点缀。蜿蜒起伏的山峦,树是青的,水是绿的,太阳是金色的,为白墙灰顶的唐诗谱上乐曲,千年吟唱。

  梦回故乡,还是穿越唐朝?

  不知那棵老槐树是否还在?苍老得浑身皱裂,驼背,躯干上腐朽出一个大洞。没有人能说清它的年岁,只见它一年比一年衰老,却一年年地依旧立在村口守护着村庄,从外归来,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它,仿佛在跟你说“到家了”,而在槐花开放的季节,稀疏的树冠还是会飘出槐香迎接你,虽然日渐稀少。

  而唐模村的古樟依旧繁茂。檀干园边已有400多年的那棵,像极了故乡村口的老槐树,躯干下端也已中空,亦如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立在那儿凝目张望,只是它的子孙满园,一园的碧绿青翠,花开花香。

  唐模水街的确是一首古老的童谣,尤其是在黄昏时分,沿着穿街而过的檀干溪走在石板铺的路面上,最后一抹阳光就要从两岸白墙灰檐的民居上撤走,那些彰显徽派建筑特点的青砖黛瓦、高墙小窗、流檐翘角、雕梁花窗、飞檐出甍、回廊挂落都变得朦胧起来,一脸的历史沧桑,仿佛每一处细节都争先恐后地想借着苍茫的暮色向你渲染它们的神秘身世,而那条流淌千年的小溪又像是在告诉你,这些故事是多么的源远流长。

  几个年长的阿婆正坐在沿街避雨长廊下临河设置的“美人靠”上拉着家长里短,或许是说着东家大嫂没来,是在家里忙着娶儿媳的事呢,明天就要去女宅搬行嫁了;或许是说着西家的闺女媒婆来提亲,取了年庚八字去推算,嫁命倌推算了,合八字呢。一位中年男子从她们面前经过,推着自行车过桥,对岸一位老人望着他来的方向,该是盼着外出的儿郎归来?

  想起儿时住在外婆家的小巷,也是青砖青瓦的房子,虽然不曾雕梁画栋,却也一样的青石铺地,弯曲幽深。黄昏时分,孩童们还在巷子里贪玩,早已忘记了看房顶上的炊烟袅袅已经散尽,这时,巷子里便响起一声声唤自家孩童回家吃饭的叫声。

  ......也许是这巷子过于陈旧,也许是这巷子不够古老,现在早已是连同记忆一起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于是,我想与你相约,寻回记忆的影像,寻找心灵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