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徽州文化园
徽韵——徽州文化园与徽州文化公园
发布日期:2013-09-29 16:47:23 来源:网易博客 本站编辑:负暄

  静泉/摄

  黄山市徽州区原来是歙县的地域范围,1987年底国务院关于“撤销原徽州地区成立地级黄山市的决定”,改变了行政区划,将原歙县下属的岩寺区、黄山区单独划出,成立了徽州区,保留了“徽州”这个地域名。

  徽州区建区之后,工业经济和旅游经济都一直稳步发展,尤其是近些年来发展的步伐较快,主要经济指标已列入全省的前十名(2010年为第五、2011年为第六)。借此次在徽州区召开全市老科协工作交流会的机会,对徽州区的徽州文化园和新建的徽州文化公园进行了一些了解。

  徽州文化园是一个集文化、旅游、住宿、餐饮,以及房地产开发的综合性项目,该园位于屯溪区与徽州区交界地徽州区范围内,离中心城区仅12公里。文化园规模挺大,不过在公路上只能看见外部一些地方,在山坡上和山坳里还有许多房地产项目看不见。该文化园目前由碑廊、徽派盆景园、牌坊群、文昌阁、五凤楼五个部分组成,一色的徽派建筑,白墙、黑瓦、青山、绿水,使人感到赏心悦目,尤其对于长期生活在大城市中的人来说,有一种贴近自然的亲切感、轻松感。徽州文化园的大门是五凤展翼的造型,称作“五凤楼”。

徽州文化园与徽州文化公园 - 远航 - 老枪

  门额上“徽州文化园”几个遒劲大字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启功先生所题写。两侧石柱上悬挂着巨幅楹联:“越秦汉盛明清千秋道派薪传东南邹鲁;推程朱标江戴百世名贤誉满上下神州。”本人以为这幅楹联是对徽文化的高度概括。

  文昌阁是文化园内最高的建筑,该阁精巧别致,典雅庄重,圆形金顶金光闪闪,在水中的倒影美丽动人。

  经文昌阁穿过折桂桥往后走,便到了牌坊群。在绿树环绕的石板道上一溜竖着10座牌坊,

徽州文化园与徽州文化公园 - 远航 - 老枪

  一座牌坊就是一个故事,一座牌坊记录着一段历史,尽管这些牌坊都是复制品,但不减其文化品味和历史意义。

  下午,会议组织参会人员参观了位于丰乐河岩寺段上游新建的徽州文化公园。

徽州文化园与徽州文化公园 - 远航 - 老枪

  此河段的南侧是原新四军的军部旧址,

徽州文化园与徽州文化公园 - 远航 - 老枪

徽州文化园与徽州文化公园 - 远航 - 老枪

  公园的主题围绕新四军精神而展开,新四军军部旧址上的重建工程还在进行之中,旧址前有一座古桥——红桥受到了保护。(来源:老枪的网易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