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主题旅游
大美徽州:呈坎八卦村-徽杭古道
发布日期:2013-10-08 15:09:16 来源:徽州旅游网 本站编辑:zx

   徽州,每当这两个字出现在我眼前,脑海中便顿时浮现各种各样的画面,或朦胧烟雨中的小村庄、或小桥流水旁的青石阶、或白墙黑瓦的徽州建筑、或连绵不绝青山绿水,不一而足。作为生于南方和长于南方的我来说,凡此种种画面总能拨动内心深处的那根琴弦,心中总有个声音在回荡,兴许是它在一直对我召唤。说来惭愧,虽在皖多年,曾多次提起去徽州的计划,但期间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未能成行,以致心中的徽州情愫就像发酵中的米酒,愈发的强烈,难以自制。

徽州自助游图片

  徽州,简称“徽”,古称歙州,又名新安,宋徽宗宣和三年(公元1121年),改歙州为徽州,徽州府治今歙县,从此历宋元明清四代,统一府六县(歙县、黟县、休宁、婺源、绩溪、祁门),是徽商的发祥地,明清时期徽商称雄中国商界500余年,有“无徽不成镇”、“徽商遍天下”之说。徽文化也成为中外学者重点研究的中华三大地域文化之一。1987年,国务院批准改徽州地区为黄山市。

  这一次,不管怎样,我决定背起行囊,利用五一假期,外加几日的调休,来完成自己多年以来未尽之“事业”,加之前段时间工作繁忙,身心疲惫,也算是个放松一下心情,做一下调整。作此决定以后,联系了几个朋友和同学,但他们的行程都未能最终确定,貌似都不是很靠谱,后来证明我的判断应验了,他们几个后来都没能去,于是就在蜂窝、合论等发帖寻求志同道合之士。一次偶然的机会,某某同学联系我,在听了我的徽州出游计划后也有些心动,当下便决定同行,出发前一天,又有2个临时决定加入,于是我们一行四人在4月29号做上了去屯溪(黄山市)的大巴,开始了我们的徽州探秘之旅!

  这次旅行是一次比较完美的旅程,开始几天下雨,但白天是小雨,夜晚是磅礴大雨,这样既让我们体会到了烟雨徽州的意境,雨后登山又不会燥热,很是清爽,齐云山上日出日落,云卷云舒,各种美景尽收眼底。

  【第一站:呈坎——千年八卦村】

  呈坎原名龙溪,始建于东汉三国时期,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早在宋朝就被著名理学家朱熹赞誉为:“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现拥有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二十一处,被誉为“国宝之乡”。呈坎整个村落按《易经》、“阴(坎),阳(呈),二气统一,天人合一”的八卦风水理论选址布局,依山傍水,形成三街,九十九巷宛如迷宫。在村落建设上,按先天八卦图主四卦布局形成:诠释了水火相克生万物,天地容万物的先哲理论。呈坎原属于歙县,后划入黄山市徽州区。

徽州景点图片

  我们的第一站选在了呈坎,本来是直接去齐云山的,然后顺道去宏村,查了天气预报那几天下雨,就改在了呈坎,因为来呈坎玩的人相对较少,所以说呈坎是一个较为安静的古村,选择这里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不想在人流高峰时期去宏村,宏村五一期间人肯定是爆满,如果先在呈坎玩,接着去齐云山,我们就会在1号下午到宏村,假期最后一天下午,也就是五月一日到宏村的话估计那边的人应该要少很多了,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样的安排是绝对正确的。

  ★徽州区新站

徽州旅游攻略图片

  呈坎的商业开发还不是很完全,交通不便,吃饭也没有太多的选择,一般都是在入住的旅社就餐,在黄山市没有直接到呈坎的车子,公共交通的话要先到黄山市徽州区新站,再从新站到北站,然后才能到呈坎,所以说交通不是很方便,但这样也有一个好处就是来的人少,很安静的一个徽州古村。我们是事先联系好了住宿的地方,然后再问旅社的老板怎样乘坐公共交通,后来老板干脆说开车来接我们,50元,我们一行四个人的话也是挺划算的,于是就直接徽州区新站直接包车去了呈坎。

  我们29号下午2点多才到,那天还没有下雨,要了房间(标间是120元,五一不算贵了,房间还比较干净),稍作洗漱,在旅社吃了中饭,进景区游玩已将近下午4点了,呈坎的门票是80元,我们是让旅社店主帮我们买的票,70元一张,在这里要重点强调一下,如果是准备在呈坎入住的话可以不买门票,因为来玩的人不是很多,管的也不是很严,下午4、5点左右就可以从小道进去了,如果不熟的话可以让旅社的店主帮忙带路,夏天白昼时间比较长,那个时候进去的话还是可以玩一段时间的,再说值得细看的古建筑也不是很多,呵呵···但是要注意不要迷路了,这个村里因为是按照八卦的原理设计的,进入的话小路很多,比较容易迷路。

徽州自助游图片
徽州图片
徽州景点图片
徽州旅游攻略图片
徽州景点图片
徽州图片

  罗东舒祠融“古、雅、美、大”于一体,共四进四院,后寝宝纶阁高达13.6米。建于明嘉靖年间(约1539),是21世祖罗洁宗所建 。既棂星门,仪门,廨亭,甬道,丹樨,露台,享堂,将原来东舒祠作为全祠的主要部分—寝殿。总工程花了将近十年的时间,耗银子45000万两,其全部格局按山东孔庙格式,其规模,气势及建造工艺之精美,令观光浏览的中外专家和游人惊叹不已,一致公认为“江南第一祠”。

徽州景点图片
徽州旅游攻略图片
徽州自助游图片
徽州旅游攻略图片
徽州图片
徽州景点图片

  4月30日,呈坎,小雨。29号夜晚呈坎下起了磅礴大雨,躺在场上仍能听到外面滴滴答答的雨声,也有些担心第二天的齐云山之行能否顺利完成······伴随着屋外有节奏的滴答声,不知不觉进入了梦乡。第二天早上一醒来,惊喜随之而来,打开窗户,大雨变成了绵绵细雨,空气在被清洗了一夜之后变得格外的清新,白墙黑瓦也突然变得更加的醒目,呈坎顿时变成了一副充满诗情画意的画卷,真是江南独有的景色,心情随之大好,几个人拿着相机匆忙的跑下楼去,搔首弄姿,咔嚓一番·········

徽州旅游攻略图片
徽州自助游图片
徽州图片
徽州景点图片
徽州自助游图片
徽州自助游图片

  吃完早饭,考虑到天任然下着小雨,呈坎又没有直接去齐云山的车子,所以就和老板商量能否开车送我们去,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后敲定160元包车直接开往齐云山。

  【第二站:齐云山——大道无极】

  在从呈坎开车至齐云山的路途中,天空还飘洒这毛毛细雨,大约一个小时左右,车子在齐云山景区大门停下了,一下车,发现雨已经停了,从山脚望去,整个群山被一层雾气笼罩着,时隐时现,真是恍如仙境,山中的空气也格外清新,只能说是天公作美!

徽州自助游图片
徽州图片
徽州景点图片

  我们下车的地点是乘坐索道的地方,若要登山需途径此桥——登封桥

徽州自助游图片

  大概上午11点,我们一行四人开始登山,当时的气温在22摄氏度左右,爬山真是再合适不过了,途中,可以透过树丛隐约看见山下的村庄,白墙青瓦,青山绿水,真是美极了!!

徽州图片

  雨后的丛林,真是翠绿欲滴!

徽州景点图片
徽州旅游攻略图片
徽州自助游图片
徽州旅游攻略图片
徽州景点图片

  梦真桥位于休宁县齐云山洞天福地外侧,横跨桃花洞之上。建于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桥长18米,宽3米,石筑栏杆。石栏上有“梦真桥”三字题刻。此桥据说是明嘉靖年间杭州绅士谭仁义捐助所建,因其背患痈疽,久治不愈,危在旦夕,遂上齐云山求神。至桃花涧旁小憩,不觉人睡梦见一真人(道士)取涧底灵芝为其治痈。醒后觉背部清凉舒爽,次日痈疽消肿退热,第三天就蜕下一个鳖壳似的干痂来。谭康复后解囊捐助纹银1850两,造了这座桥,并取名为“梦真桥”,寓梦受真人恩德或梦中犹记真人恩德之意。

徽州旅游攻略图片
徽州自助游图片
徽州图片

  爬着爬着,眼前豁然开朗,像是一个山谷,别有洞天,其实已然至山顶 ······

徽州景点图片
徽州自助游图片

  传说中的月华街终于到了,这样意味着我们登山的路已经可以告一段落了,月华街全称又叫月华天街,说它是天街,一点不假,在山顶上能有这么一个村落,实在是太让人意外了,街上也是全然一派的徽州建筑,在街上就能够看见山下的村落。

徽州自助游图片
徽州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