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精彩视频
高淳特产之老街糕点
发布日期:2013-09-03 16:55:05 来源: 作者: 本站编辑:csy

 

 高淳民间有每逢结亲、婚嫁、造房、迁居、生育、祝寿等婚丧喜庆送糕点的习俗。因“糕”与“高”谐音,故被民间用来作吉祥物。      

高淳的糕点作坊全县有近百家,以云片糕、麻玉糕、软香糕、芙蓉糕为大宗产品。所出产品糕粉细腻,配料纯真,道道工序讲究,务求质优味美。老街现有“夏家”和“张记”两家糕坊。其中,“夏家糕”可称历史最长的一家糕点制作坊,其精湛的糕点制作技术至今已传四代。夏家糕的特点是:品种多样,料纯新鲜,色香味俱美,其生产规模越做越大,已形成了“夏家糕”系列产品,在本地享有盛誉。

 “夏家糕”在继承祖传配方的基础上,又将传统制糕重糖改为轻糖,并使其不失原味。由于糕点畅销,边销边做,不留存货,较为新鲜。他家的刀切片糕都嵌有春桃、夏荷、秋菊、冬梅花纹,装饰十分漂亮。季节性糕点有:春糖、芙蓉糕、竹英糖、麻玉糕等100多个品种,可谓炉货、油货、炒货三大类俱全。

 “张记糕”以豆糖酥出名,季节性产品有:芙蓉糕、蜜仁糕、竹美糖、云片糕、绿豆糕等。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南京及周边城市游客涌来高淳逛老街,买特产。高淳糕点物美价廉,深受青睐。年长者“踏入高淳先买糕”,一为外出旅游讨好兆,二来馈赠亲朋也是好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