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潜口民宅
徽州潜口 明清民宅的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3-10-08 15:50:12 来源:新浪旅游 本站编辑:zx

   几年前,我曾看见一张介绍潜口古塔的黑白照片,尽显沧桑。那时我的心里总是在猜想:潜口到底是什么样子呢?

古塔

  古塔

  潜口民居坐落在黄山第一峰紫霞山麓,据说只有一部分建筑是原址的,它的另一部分建筑,是由别处迁建过来的。因而,它与我陆续看到的古村落,有一定的不同。潜口的民居建筑显示出多样性。有明、清两代最典型的古民居、古祠堂、古亭等建筑群散落在山间。以及距今500余年的古树、古井、古匾,好似古建筑的大观园。它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古村落,其间更不会有生活的村民。

园子里很安静

  园子里很安静

  由于我们一早便到了,园子里很安静。茂密的树林,让你满眼的绿色。没有什么街道,各式建筑之间均有一定的距离。

  我们在向山坡行走途中,隐约听到有人唱戏的声音,仔细再听听,应是黄梅戏。寻着声音,我们走进了一座古民居,不禁大喜,原来是几位大爷、大妈在自娱自乐。他们都穿着戏服,还有一支小型的乐队在伴奏。吹拉弹唱,一招一式均像模像样。见我们进来,大爷、大妈停了下来,热情地让我们落座,弄得我们受宠若惊。

潜口美景

  潜口民居

  经常出门难免想得多点儿。我便客气的问了一句:看戏是否收费?老人连忙笑着回答:不收费啦。要是愿意,可以给一点,是捐给老年协会的。

  明清建筑

  我定睛一看,见桌子上是有一个小匣子。于是我便掏出钱来,放进匣子里,这才安心落座,兴致勃勃地欣赏起大爷大妈的黄梅戏来。这好比是北京公园里的京剧票友,其水平不可小视。就这样,坐在明清老宅里,面对面听着黄梅戏,让我觉得与在电视上和剧场里看戏,迥然不同。二位老人唱了一小段经典的黄梅戏“天仙配”。我们被他们的优美唱腔和一丝不苟的认真样子,以及开心快乐的神情所深深感染了。

  潜口的每一座建筑,均有其深远的渊源和沉甸甸的历史。好在园内想得周到,除了导游以外,还送给每个游人一份详尽的导游词。我看了觉得对景物描写详细清楚,收获不浅。别的景点要是效仿一下,该是游者的福分了。

  绿荫小道

  潜口民宅的园子分东、西两部分。游玩了西部园后,我们来到了东部园子。看到里面摆放了不少道具,人家告诉我们:是个剧组在拍电视剧,林心如主演的。

  明清民宅的博物馆

  说起来,潜口由于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的高度和谐统一,因而成了天然摄影棚。像《中华文明五千年》(日本)、《无梦到徽州》、《太平天国》、《走出蓝水河》等影视剧均在此拍摄的。(图/冰清玉洁 文/张雪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