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专家演讲
宏观经济形势背景下的徐州新定位
发布日期:2014-07-16 11:26:31 来源:长三角城市网 作者: 本站编辑:zn

   这是一个样本分析,但是我个人认为,行政区划只是一个行政区划而已。我更愿意看到的格局,是江浙两省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它们就是“兄弟”关系,能够各补长短、协助发展,那种格局我认为是更值得期待的。不应该按照单一的行政概念,人为的去分割出江苏现象。真正的行政规律只有一种,只有一个。

  今天我们论坛的主题有两个概念,第一叫“定位”,定位也不是中国人提出来的,是美国的学者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提出来的。它指的是在越来越多的产品汪洋大海里,如何让自身凸显出来,才会有美国人提出的定位理论。定位理论最重要一点,是寻找差异性,找到自身特点;第二点,我想到了围棋,围棋是中国人发明的,这是最能够体现中国人智慧的载体。几百个棋子中,任何一个棋子都会涉及到棋局,但是最终的结果是留下点去形成事。中国人是很讲究事的,这就意味着如何去借力打力。

  再来说徐州,如果要说徐州的定位重要也很重要,尴尬也很尴尬。吴瑞林先生已经有非常理性的阐述,我觉得徐州的尴尬在于它不是大的头。因为南边有长三角经济带,北边有京津冀,还有东北。另一方面,在这样一个夹缝当中,徐州还是可以找到自身的定位。第一点,必须很清晰的去梳理自身的价值,什么是徐州有的,别的城市没有的,我相信一个城市存在,终究会有它存在的价值。那么如何把这种特质在差异化思维中发掘出来,放大出来,这是定位;第二点,是借此。我认为徐州要想超越周边城市很难,因为像我在杭州、南京一样,已经有一个大都市上海了,怎么可能还有两个城市可以超越上海呢,这是不可能也是不合理的。那么在这样一种情况之下,要寻找互动的差异性,因为徐州处在几大经济区的边缘点,要想特立独行是很困难的,在这几个大的夹缝中,能不能找到自己的优势,我认为是可以的。所以我认为徐州,不要想着自己如何当“老大”,周围有几个太大的老大了,怎么可能成为老大呢?但是正因为处在几个老大之间,形成起脚之间,一定能找到自身的优势。这里就像我讲到的高铁问题,高铁确实是一个带动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转换器,在大交通格局之下,徐州是可以向南、北作为经济的节点借此的,我更愿意把徐州的定位放在节点城市。因为无论是长三角经济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它们的中间都是要有节点的。而徐州正好处在这几大经济圈的中心点,从某种意义上讲,只要是有了人流、物流,它都是有机会的。这是我对徐州的一个认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