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专家演讲
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感悟
发布日期:2014-07-16 11:27:43 来源:长三角城市网 作者: 本站编辑:zn

   关于区域经济一体化,我们最终,最科学合理,应该由市场形成这些一体化的区域。但是在中国发展的现阶段,包括江浙两省以及徐州,不管今后的长远的位置,就目前看,区域经济一体化,行政决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曾经在80年代提出的淮海经济区,但是往后走,它已经被边缘化,被淡化。所以徐州的定位放在淮海区经济区,不太现实,比较现实的是,就是江苏的整个,包扩全国都进入十三五规划的编制时期,这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徐州有这样的影响力和能力,把淮海经济区上升到国家战略,徐州依然可做淮海经济区的核心经济体。但是据我所知,在十三五规划编制中,这个可能性微乎其微。徐州要回到现实,在现实当中,我认为徐州未来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定位,首先回到本省的十五,现在我们已经上升到国家的战略,由沿江发展到长三角,徐州可以进入的是长三角,长三角现在已经是行政区划的概念,就是江浙沪,行政区化的概念。这是现实的定义,长三角当中重要的决定性城市。沿江、沿海、沿大运河,大运河这次申遗遗漏了我们徐州是非常可惜的,但是作为备选城市,还依然在未来的扩展范围,但是申遗是一个文化的概念,经济的概念,徐州依然是沿大运河的重要节点之一,掌握江苏十三五规划,把井字形逐渐形成,我认为徐州对未来的定位是沿东海县和沿大运河的经济带的交汇点城市,这是最现实的问题。

  沿大运河这条线,就是我们高铁时代。因为江苏未来的铁路通道,有3个南北纵向,一个是过去老的京沪,二个是沿海铁路,第三个是新沂,新沂也是徐州的。江苏三大纵向铁路,有两条在徐州,所以沿大运河这个带就是徐州向南发展的方向。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徐州未来的想法,经济带现在的状态沿大运河,是点线带三大概念,现在是有点,有线,但是没有形成面,要形成面,最重要的就是要打造新的更具影响力的节点。看看南京和上海之间有多少个具有影响力的城市,我们看看苏锡常,扬州镇江暂时还算不上,那么他们都是非常丰满的地方。徐州往东就是徐州和连云港,所以对徐州而言,要学习邳州快速崛起,形成像苏南这样连片的经济带,才有希望。向南连大运河,徐州有未来的三大重要节点可以打造,这样对徐州未来的整个经济带就有了载体。由点到线扩大到面,是靠你增加点位。而这个点位,要让它壮大起来,现代经济是一个现有经济,它非常可怜,那么这几块对徐州而言就是未来的区域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潜质所在。这是我个人的看法,淮海经济区,我个人认为短期内没必要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