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中心
告别低端低价形象 苏派黄酒十年发展华丽转身
发布日期:2013-08-03 20:44:19 来源: 作者: 本站编辑:

       浙江出产的黄酒一直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浙派黄酒”不仅历史悠久,知名度高,口感和品牌形象方面,都有着良好的口碑。但是,近年来江苏地区出产的黄酒异军突起,彻底改变了苏派黄酒长期在低档酒层面上停滞不前的局面,不仅影响了江苏大半地区的黄酒市场,而且其影响力正在渐渐进入其他省份,逐渐成为广大黄酒消费者的的新选择。

  素以“服装酿酒苗木名镇”著称的吴江市桃源镇,位于江苏省南大门,江、浙、沪二省一市交汇的金三角腹地。桃源俗称“天下黄酒第一镇”,酿酒历史悠久,相传吴越春秋时期就有宫廷贡酒“吴宫酒”。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桃源酿酒业迅速发展,各类镇办、村办酒厂迅速兴起,九十年代末,桃源酿酒业逐渐具备规模。目前全镇拥有酿造企业30余家,年产黄酒15万吨,占全国黄酒总销量的十分之一,并拥有20余种品牌优质黄酒被命名的“绿色食品”、“中国驰名商标”、“江苏省著名商标”、江苏省名牌产品等荣誉称号,“天下黄酒第一镇”已初露端倪,名声鹊起。

  江苏省酿酒协会黄酒分会秘书长崔坚以为,跟着桃源镇的“吴宫老酒”、“同里红”等企业的日益强大,以清新型为代表的“吴江黄酒形象”渐成天气,吴江黄酒企业在复兴苏派黄酒中走在了黄酒变革之路的前列。

  如果说绍兴黄酒是浙派传统型浓烈黄酒代表的话,吴宫老酒则可以说是苏派清爽型黄酒的代表。柔和、爽适、淡雅、且低度低糖的口味特点,更能适应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清爽型黄酒的发展壮大,给传统的桃源黄酒行业注入了新的血液与活力。

  为了强化质量监督机制和品牌优势,桃源镇的黄酒企业全面实施黄酒流通二维码追溯制度,消费者通过一个小小的二维码即可了解一瓶酒从生产到饮用的全过程,使黄酒的整个生产过程都能为消费者所了解。

  一些苏派黄酒企业还在采取技术创新手段,介入到白酒生产的领域,其中,苏州市三界洋酒业有限公司利用黄酒丢糟工艺生产出优质芝麻香型白酒“古吴春高档白酒”。这种技术革新使苏派酿酒工业突破了黄白酒的界限,实现了黄酒企业利用酒糟变废为宝的新突破。古吴春产量的上升,将大量收购其他黄酒厂的酒糟,使整个桃源镇的黄酒企业少了资源的浪费,很多企业多了一份收入,古吴春白酒酿造工艺的突破对于资源再利用和保护环境都有重要意义。

  浙派黄酒长期的影响力促使苏派黄酒迅速走向前台,迈向市场。早在2003年10月当地即举办了第一届苏南酒乡黄酒文化节,试想通过"黄酒节"拓宽苏派黄酒的市场之路。每年的“黄酒节”期间,一批批来自黄酒行业的国家及省内外酒行业专家领导、酒类行业客商坐到一起,为桃源黄酒的发展切磋交流,洽谈贸易。中国酿酒工业协会黄酒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毛照显、酒界泰斗秦含章等专家领导多次到桃源视察黄酒产业,并就加快桃源黄酒产业发展、争创全国知名品牌出点子、支高招,为桃源黄酒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黄酒文化节拓宽了桃源的发展思路,桃源黄酒企业开始挖掘并推出与黄酒文化相结合的旅游项目,提升黄酒的产业层次。据悉,百花漾已投资3000万元,建造一个占地180亩,集黄酒酿造、产业延伸、历史文化展示、产业文化创意、研发于一体的吴酒文化产业园。目前,该产业园中的酿造区、自动化灌装区、历史文化展览馆、传统酿造展示馆已建成并投用。此外,同里红公司将于2015年启动“同里红黄酒文化馆”的建设,文化馆将涵盖黄酒发展历史介绍、黄酒历史故事介绍、酒器、酒具展示与介绍、古代传统黄酒酿造与现代化黄酒酿造工艺展示、消费者体验等方面,使消费者能全方位地了解黄酒、感知黄酒,从而领略苏派黄酒的魅力。

  在历届黄酒文化节上,不少酒企都与经销商签订了上千万元的订单。如2011年,新同里红酒业、中南酿造有限公司、百花漾酿造有限公司分别与上海、南京、苏州等地经销商一共签订了中高档黄酒8500万元的销售合同。

  苏南酒乡黄酒文化节的召开旨在提升吴江桃源黄酒的影响力,并逐渐改变吴江黄酒原有的低价、低质的形象。以百花漾、中南、百里红等品牌为主力的苏南酒乡黄酒企业通过资金投入、技术改造、人才引进等模式迅速加快企业发展,苏南黄酒产业正朝着规模化、科技化、品牌化、资本化的方向发展,吴江桃源镇的不少黄酒企业由过去的零散型小规模企业发展到如今以黄酒产业化为主导、兼顾旅游项目开发为重点的新的发展形态,吴江桃源黄酒产业整体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通过近十年的努力,桃源黄酒已实现了漂亮的转身,使苏派黄酒成为市场上的新宠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