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徽州文化
九曲十八弯 探寻黄山毛峰之源
发布日期:2013-09-27 10:17:27 来源:中国青年网 本站编辑:负暄

  九曲十八弯 探寻黄山毛峰之源

  “走壁穿崖漕溪水,通仙破闷谢公茶”。

  谢正安创制的黄山毛峰,原产位于山高林密、云雾缭绕、气候清凉、土壤肥沃的徽州区,好山好水出好茶,黄山毛峰以其独特的色、香、味、形,被赞为茶中极品。

  “谢裕大”这个百年老字号,经历几多兴衰起伏,如今重塑辉煌,让我们共同探秘徽商的成功之路。

  谢正安

  谢正安,歙县人,黄山毛峰创始人,其创办的“谢裕大”茶行居徽州五大茶行之首。

  1875年,谢正安在歙县漕溪选采肥壮的新鲜嫩叶,在传统制作工艺的基础上,亲自动手,大胆改进,经过“下锅炒(五桶杀青)、轻滚转(手轻揉)、焙生胚(毛火)、盖上圆簸复老烘(足火、显毫)”等工序精心制作,形成“外形似雀舌均齐壮实,锋显毫露,色为象牙,鱼叶金黄。冲泡后,清香高长,汤色清澈,滋味鲜浓,醇厚、甘甜。叶底嫩黄,肥壮成朵”的独特新茶。

  由于该茶白毫披身,芽尖锋芒,又因其产地邻近黄山,谢正安遂给它取名为“黄山毛峰”。

  建国后,黄山毛峰一直为全国名茶中的佼佼者。改革开放后,"谢裕大"茶庄改名为"天茗庄",经原国家内贸部核准,成为安徽茶业唯一"中华老字号"茶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