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行在徽州
唐模中法合作乡村旅游
发布日期:2013-09-30 13:59:00 来源:中国徽州 本站编辑:负暄

  作为中法合作乡村旅游发展的试验地,黄山市徽州区学习和引进法国家庭旅馆的品牌、建设风格和经营模式,带动、引导乡村游转型升级。

  经八角亭,过檀干园,溯穿村而过的小溪而上,只见近百幢徽派民居夹溪而建,形成一条天然的水街,两侧杂货店、百货店、油坊杏旗飘扬,古风犹存,具有浓郁的江南水乡色彩,这里便是远近闻名的徽州区潜口镇唐模村。

  7月23日上午,在唐模村中有着1400年树龄的银杏树下,村民吴文正一边吆喝着卖银杏果,一边热情地为游客介绍着这棵“镇村之宝”。 30岁出头的小吴告诉记者,村里办起旅游,他一年下来收入跟外出打工差不多。

  距这棵银杏树100多米左右,有一幢外表并不起眼的民居,门口挂着的“中法合作唐模国际乡村酒店”牌子,引得过往游客驻足注目。记者进门看见,酒店分前后两进,前面的接待大厅沿袭徽州民居传统的室内布局,条桌上摆放着东“瓶”(花瓶)西“镜”(镜子),照壁上悬挂着中堂、楹联,窗户、柜台贴以徽州剪纸,处处流露着内敛沉稳、凝练唯美的徽州古意。穿过摆放着徽派盆景的中间院子,后面是徽州元素与法国风情相得益彰的客房,内部设施简洁实用,自然采光和通风设备良好,配有空调、电视,24小时供应淋浴热水,完全符合法国家庭旅馆的技术标准。

  “我们酒店客房价格比市里的五星级酒店还要高一些,今年开业以来已接待游客1000多人。 ”酒店主管、村民曹静姬告诉记者。

  这家酒店原先是当地徽商汪应川的故居,去年省旅游集团与法国家庭旅馆联合会合作,投资近千万元改造而成,具有住宿餐饮、会议接待、文化交流、茶座酒吧等功能。

  从2008年起,唐模景区列入中法两国国家旅游局合作项目,由我省与法国佛朗什孔泰大区具体实施,在遗产保护、产品开发、市场推广、人才培养、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唐模村也与法国奥荷南市结为友好村镇。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孙勇告诉记者,乡村旅游发展推动村容村貌的根本改观,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去年起,村里用景区上缴的资金,为全部村民代缴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个人承担的费用。

  在唐模村的示范带动下,周边地区也办起农家乐等旅游项目。距唐模村1公里开外的坤沙村,今年成立了村旅游协会,与旅行社合作创办“徽州农舍”,目前已开业的7户“徽州农舍”年收入可达20万元。去年,潜口村几位村民与一家影视传播公司合作,通过土地流转建起了500亩的生态葡萄园,办起了农事体验旅游,村里50岁以上的妇女大多在葡萄园里务工,年收入1.5万元左右。

  在镇政府所在地的潜口村,横贯村中的205国道两侧密密麻麻的全是店铺。中午时分,记者随一些游客走进当地小有名气的“紫霞土菜馆”,老板詹志南正忙着切牛肉。闲聊中,记者得知老詹原来是摆卤牛肉摊的,后来见城里来乡下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便筹资100多万元开起了土菜馆,可同时接待近200人就餐。今年来,老詹的土菜馆已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营业额近百万元。

  潜口镇拥有潜口民宅、唐模2个国家4A级景区,游客接待量占徽州区总量将近三分之一。镇党委书记吴跃辉告诉记者,在中法合作发展乡村旅游的示范带动下,村村都办起了乡村旅游,目前全镇40%左右的农民从事旅游及其相关产业。

  “乡村旅游聚人气、招财气,推动了新农村建设。 ”徽州区农委主任盛新辉介绍,近年来,徽州区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生态“三位一体”的结合,实施绿色质量提升工程、“百村千幢”古民居保护利用工程、百佳摄影点建设、中法合作徽州乡村旅游示范工程,推出了茶乡体验、果园采摘、水上垂钓、竹海探幽等特色旅游项目,推动了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区乡村旅游接待量达150万人次,收入突破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