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行在徽州
走进皖南最古老的八卦村
发布日期:2014-06-03 15:58:10 来源:徽州微旅游 作者: 本站编辑:zn

 

  端午邂逅六一,在这个大人小孩齐欢乐的节日,亲子游必须提上日程。端午,你最想去哪儿玩?双节不停歇!带上家人、宝贝,微旅游特派员邀您走进皖南最古老的八卦村...

  呈坎,皖南最古老的八卦村...一个以五行八卦的模式而建立的地方,一个从迷宫一样的地方。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在呈坎有着千百年来传承不变的“游呈坎一生无坎”的传奇过坎文化,这里仿佛圣地麦加,在诸多人的眼中,呈坎成了一方圣洁之地。天下熙熙,皆为呈坎而来;天下攘攘,皆为呈坎而往,它有众多虔诚的脚步。

  呈坎的老房子多是以天井为中心的内向封闭式组合:四面高墙围护、惟以狭长的天井采光、通风及与外界沟通。外墙很少开窗,即使开窗也不过是以四五十公分的小窗数处稍事点缀。因此,老房子总给人一种幽暗凄迷的感觉,据说,这源于古老的风水观念,意味着暗室生财。

  步入呈坎高耸的巷道,岁月驳蚀的古墙壁无不透着岁月更替的苍桑。但那粉墙黛瓦、飞檐戗角的古建筑却愈显其曾有的辉煌,犹如浏览阅读着曾有的历史,它向世人展示的是那种残缺美。

  呈坎美食:罗氏毛豆腐

  呈坎罗氏毛豆腐以呈坎天然的地理气候和深山灵泉之水,经十多套传统手工艺制做而成,味道鲜美,居徽州之首,由第一创始人罗秀峰于明代研制。

  罗氏毛豆腐的手工艺制作方法和用料都十分考究。它选用粒粒珠矶、色澄如玉的优质黄豆制成豆腐,制成的豆腐色清如雪,刀切似玉,坠地不溢。豆腐制好后,要趁鲜按长12厘米、宽6厘米、厚3厘米的标准切成小块,置于阴凉干燥处让其发酵。毛豆腐根据绒毛的长短、颜色可分为虎皮毛、鼠毛、兔毛、棉花毛等四种。传统的烹饪方法是将毛豆腐放入平底锅煎至两面发黄,再加入调味品烧烩,香气溢出后涂上一层辣酱,既鲜美可口,又独具风味。

  游呈坎小贴士 :

  门票:107元,1.2米以下儿童免票;安徽省70岁以上老人持身份证免票。

  出行:从合肥走合铜黄高速在徽州区岩寺路口下往左朝潜口方向到呈坎景区7.5公里。

  住宿:呈砍818乡村会所。它由近600年历史的古宅改造而成,走进大堂立刻有一种幽深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