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即时动态
温馨母亲节 感恩徽州行
发布日期:2014-05-12 09:31:50 来源:徽州微旅游 本站编辑:zn

 

  感恩母亲节,感恩所有辛苦的母亲!

  她为你成长操劳白了头发,

  她为你成长担忧爬满皱纹,

  她是这世间最关心爱护你的人,

  她给予你最伟大无私的母爱。

  母亲节就要来了。你想好了要如何陪陪妈妈么?你决定如何回报妈妈那最深沉的爱么?

  快告诉妈妈你爱她,在这春暖花开的时节,让为孩子、为家庭操心劳累的妈妈们休息一下吧,徽州微旅游和您一起陪着妈妈去散心!

  游唐模孝子湖——感受孝子情深

  位于安徽省徽州区的唐模村,始建于唐、培育于宋、元、盛于明、清。历史上因经济活跃、民风纯朴,而被誉为“唐朝模范村”,是徽州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深厚的文明古村。该村位于黄山之口,毗邻歙县棠越牌坊群。檀干溪穿村而过,全村夹岸而居,村内以其千年古樟之茂,中街流水之美,“十桥九貌”之胜及“一村三翰林”之誉而闻名中外。当然其中还有一个寓意深刻的景点——“孝子湖”。

  相传清初,唐模村有个叫许以诚的富商,在全国拥有36家典当铺,非常富有。他70多岁的母亲一心向往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的杭州西湖,但苦于山水阻隔、路途遥远,加上年老体弱,不能前往。许以诚便不惜巨资,耗时三年零六个月,在这里挖塘筑坝、修亭造桥,模仿杭州西湖景致造出了小西湖,供母贻养天年,遂了老母亲的心愿,真是孝心可鉴,故此湖又有“孝子湖”之美誉。母亲节带母亲来唐模小西湖,感受一下浓浓的孝子情深,既能赏景,又能感受到中华纯正家风文化,何乐而不为呢?

  观西递村孝字——感受孝子文化

  黟县西递被誉为桃花源里的人家。据说是唐昭宗李晔之子为躲避改朝换代之祸,跑到皖南山区隐姓埋名住了下来,逐渐发展成一个庞大的宗族。胡氏先人留下这样的家训:读书是起家之本,勤俭是治家之源,和顺是齐家之风,谨慎是保家之风,孝悌是传家之宝。胡氏宗族因此人文蔚炳,人才辈出。在一个大祠堂里,据说是朱熹留下的墨宝,是一个大大的孝字。“孝”字苍劲有力,将字、义、形、情巧妙地融为一体,生动的剖析了“孝”的真正内容。细看此字,它是集字画于一体,字中有画,画中有字,把整个字拆上下两部分来看,上半部是“老”字的半部,下半部是一个“子”字。上半部右边横、竖、撇笔画连接,可见一个仰面拱手作揖跪地孝敬长辈的俊俏后生,孝字乃“子”字上顶个“老”字头,意思是儿子把老人顶在头上,敬重老人,“子”者尊老即是“孝”;而秀面孝子身后有一猴头逆子,对上人拳打脚踢,忤逆不孝,被罚跪在地,这种人不孝之人,如同尚未进化的猴子。朱熹借此字告诫大家,只有尊老孝敬才有资格仰面望天。其教育意义极为深刻。

  品朱熹孝母饼——感受孝子情深

  在朱熹71年的生涯中,有50余年是在奉母治学中度过的。他曾在给母亲的家书中写到:“慈母年高……当少食勤餐,果蔬时伴,桂花、栗饼佐之。延庚续寿,儿之祈焉……”每次出门游学前,都要亲手以桂花、板栗制饼,留给母亲,以慰老母思儿之情。后人感其孝心,相互效仿,以饼奉母,教化子孙……遂称此饼为“朱子孝母饼”。如今民间也多为制作此饼。此饼滑而不腻,清香扑鼻,外观小巧玲珑,色泽金黄,味香皮酥,馅甜适口,并具有爽喉之冰凉感。在屯溪老街,随处可见的朱熹饼成为了一大特色,此饼也成为了访亲走友、乡民聚会、品茗时不可或缺的一道点心。

  最新优惠消息!!!

  母亲节游览唐模:

  市民凭身份证享受门票20元/人,期间在品味楼用餐满300元赠送门票2张,满500元赠送门票4张,满800元赠送豪华客房一间!

  趁岁月静好,趁阳光温热,带着辛劳了一辈子的妈妈,好好出来感受一趟惬意的母亲节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