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即时动态
水墨徽州 生如夏花
发布日期:2014-05-15 14:37:16 来源:徽州微旅游 本站编辑:zn

 

  五月,我们带着大画幅相机,带着对山水的向往赶赴徽州。通俗地讲,可以把徽州看成是今天黄山市的古称,由于历史上行政区划的一再变动,原先的一府六县已经拆得七零八落,作为行政区划,“徽州”是哪儿,已经“剪不断、理还乱”了。 徽州向号“八分半山一分水,半分农田和庄园”,是山水绝佳处,汤显祖曾言:“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皖南山村,这个村子人才辈出,宋以来仅进士就多达十几名,还有多名著名的诗人、书法家、画家、学者。村子里修建了多处祠堂。今天的古村已经成了艺术学院学生写生的胜地,每年春天油菜花儿开的时候都有上千的学生来写生。在“舒光裕室”前,一位女孩正在写生,两位路过的女孩在用手机拍照,而一旁的石头上放着未画完的画稿。

  春光里,一位女孩穿行在油菜花开满的小蹊上,而远处是来写生的学子沿河而行。黄花,蓝天,老建筑,形成一种时空的交织感。但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这样一个开满花儿的故乡。

  用黑白照片来表现古建筑是有独特的味道的,一是和建筑的古老风格相匹配,二是黑白二色更能衬托出这个世界的洁净。而单纯用黑白与灰来表达思想并不容易,但它无疑能让我们更专注于我们想表达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