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资讯
鸡粪都到哪儿去了?
发布日期:2015-07-27 11:36:43 来源: 作者: 本站编辑:

提起养殖场,很多人的第一印象都是臭气熏天、污水横流。可在我县农村却有很多不一样的养殖场,那里不仅干净闻不到异味,而且养殖畜禽所带来的粪便、废水通过专业设施转化后,变身成农家肥料。近日,记者前往海安婷婷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探访了这种生态循环农业变废为宝的新模式。

走进婷婷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蛋鸡养殖生产基地,林木葱葱、鸟语花香,环城河及内河里面鱼鸭成群,嘻戏觅食,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芬芳,完全不同于想象中养殖场的臭气熏天和脏乱。同行的人笑称,如果不是看到偶尔进出的鸡蛋运输车辆和门口的招牌,还以为来到了一座农庄。前不久,省农委、省环保厅对婷婷公司的生态养殖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作为典型全省进行推介。

对于养鸡场来说,最大的污染物当然是粪便。几十万只鸡,每天产生的粪便可以堆积成一座小山。可以想象,这些粪便如果不做处理,会是怎样的景象。但是在婷婷公司养鸡场内,几乎闻不到刺鼻的鸡粪味道。

鸡粪都到哪儿去了?养鸡场与周边生态和谐共存,婷婷公司是如何做到的?”见记者有这样的疑问,消毒换衣后,场长张广中乐呵呵地带着我们走进全自动鸡舍。见有生人光临,成千只蛋鸡伸长了脑袋,好奇地顶着我们咕咕地叫着,好似身在莫斯科红场接受阅兵士兵的注目礼。

这里鸡是住在一层一层金字塔式楼房上的,每个楼层的鸡的排泄物刚好落在下面的传送带上,这个传送带实时把排泄物运送出来,在运送过程中,鸡粪将进行风干等初级的干燥,使粪便含水量大大降低。

这个系统是婷婷投入1500万元引进的欧洲标准、国内最先进的养鸡设备——德国大荷兰人全自动层叠式蛋鸡养殖设备,全程粪便不落地。舍内大功率通风系统会将粪便中部分水分蒸发,使输出粪便处于半干状态。除了我们这套设备先进、每天及时处理粪便以外,我们用的这个德国鲁冰乳头也是功不可没,他不会渗透下一滴水,有效避免了鸡粪的遇水发酵腐烂。

我们的鸡粪现在可是抢手货啊,有多家公司竞标呢。张场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们每栋鸡舍每天出鸡粪5个立方,6栋鸡舍每天出鸡粪30个立方,每立方鸡粪以45元的价格计算,每个养殖周期520天,这里我们就进账近70万元。我们这里的鸡粪都是宝贝,我们全场的人工工资和水电费,都是鸡粪作出的贡献。

东台升辉有机肥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小进对婷婷公司的粪便处理系统赞不绝口,婷婷公司的设备不同于传统的农家简易设备,这些鸡粪我们拉回去也好处理,经过太阳晒个3—4天,翻一下,晒干了就可以直接装袋出售了。

据了解,婷婷公司的全部鸡粪,经过升辉公司简单加工,直接销售给南通地区的花农、果农和特种养殖户手中,产品是供不应求。

婷婷养鸡场实现了零排放、无污染,循环利用,与周边生态真正做到了和谐共存,村民老张告诉记者,一开始听说这里要建养鸡场时,村民们都很担心:养十几万的鸡,一天产生的粪便和污水是十几吨,要是污水流下来的话,我们村可就遭殃了。现在,他们发现自己的生活没有受到丝毫的影响。

对于今后鸡粪的科学处理,婷婷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加圣有着自己的打算:将来,海安的万顷良田成了气候以后,我们可以把我们干的鸡粪,直接提供给万顷良田种植户,去直接施肥。因为鸡粪可以直接施肥,他们可以转化成肥料,不需要进行二次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