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徽州人物
南唐状元舒雅籍贯考
发布日期:2013-10-14 10:12:08 来源:网络收集 本站编辑:zx

   一、舒雅,一说徽州歙县人

  舒雅,字子正。歙人。南唐状元。幼好学,定居金陵(南京)。保大八年(950年)庚戌科,韩熙载拔擢为第一。入宋后,为将作监丞。大中祥符二年,直昭文馆,校订《文苑英华》、《史记》、《论语正义》、《七经疏义》等书。官至舒州太府、刑部郎中。弟舒雄,官至尚书郎。

  ——百度引经据典:

  1、《弘治徽州府志》卷七《人物》:“舒雅,歙人。”

  2、《弘治徽州府志》卷六《选举》:“舒雅,歙人。南唐保大间举进士第一人。”

  3、《新安志》卷六《叙先达》:“舒状元雅,歙县人。……(韩)熙载知贡,雅以状元登第。……大中祥符二年,直昭文馆,卒年七十余。”

  4、《宋诗纪事》卷六《舒雅》条:“雅字子正,歙人。南唐时随计金陵。韩熙载知贡举,擢为第一。归宋,累迁职方员外郎。”

  5、《十国春秋》卷三一《舒雅传》:“舒雅字子正,宣城人。”

  6、“一镇四状元”的科举佳话发生在歙县岩镇(今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

  舒雅是南唐保大八年(950年)状元,也是徽州第一位状元,岩镇人。吕溱(1014—1068),字叔济,北宋宝元元年(1038年)状元,历任蕲州、舒州、楚州、杭州、徐州、开封知府,升龙图阁直学士、枢密直学士,岩镇人。唐皋(1469—1524年),字守之,号心庵,明正德九年(1514年)状元,授修撰,参与修撰《武宗实录》,升侍讲学士,未几卒于官,岩镇人。金榜(1735—1801年),宇辅之、蕊中,号敬斋,少于戴震、程瑶田同师江永,清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高宗召试诗赋,特赐举人,授内阁中书。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状元,授吏部主事,改翰林院修撰,曾任山西乡试副官、会试同考官。丁忧归里,不再复出,著书自娱,亦岩镇人。一镇出了四名状元,世不多见,故为美谈。

  二、舒雅,二说旌德人

  1、《舒州地方志》:“舒雅,字子正,南唐旌德四都(今旌阳镇新桥一带)人,生卒年不详。舒雅好学,工文善画,与当时著名文人吴淑齐名。后以词赋为南唐中书侍郎、光政殿学士承旨韩熙载赏识。显德六年(959)韩知贡举时,擢升舒雅为进士第一,世称舒状元。入宋后,先后任将作监丞、太常博士、秘阁校理等职。太宗(976~997)聚集“三馆”(史馆、昭文馆、集贤院)珍贵图书于秘阁,命名儒典校。舒雅等人奉敕纂修校定《论语正义》、《公羊谷梁传说》、《周礼》、《别纂孝经》、《山海经注》、《尔雅》、《七经疏义》、《前后汉纪》、《史纂》、《文苑英华》和《策府元龟》诸书。此外,舒雅还据张僧繇画重绘《山海经图》10卷247种。后来舒雅累迁职方员外郎,出知舒州,宋帝御赐金印紫绶,舒州境内潜山(即天柱山,又称皖山)有胜迹灵仙观,舒雅任期满即奏准主持观事,居观数年,以寄情山水、优游吟咏自乐。大中祥符(1008~1016)初年受封主客郎中,改直昭文馆,转调刑部。宋太平兴国(976~983)以后,“西昆体”诗人相互酬和之作合为《西昆酬唱集》,对当时诗坛影响较大。舒雅为其作者之一。世传舒雅晚年尊慕道教,著有史纂传世,年七十余卒。后人曾在县城北门外为舒雅立状元坊。”

  2、清嘉庆《旌德县志.艺文》载:“南唐韩熙载撰格言,舒雅序之;曹汝弼有《海宁集》,舒雄序之。两序皆不可见,则旌邑诗文之散夫者多矣!……旌自二舒以后代有文人”。

  3、马昌仪《寻找(山海经)的另一半》:“舒雅是旌德人,曾于咸平二年(999年)任校理编撰经史时,见僧繇旧图,便重绘《山海经图》十卷,可惜这二种十卷本的《山海经图》都没有流传下来。”

  4、北京市东城区图书馆《科举辑萃》:

  “舒雅喜好而且擅长绘画,工文。他与当时著名文人吴俶齐名,以词赋被南唐中书侍郎、光政殿学士呈旨韩熙载所赏识。在显德六年,韩熙载知贡举时,舒雅被拔为进士第一,世间称为舒状元。

  宋朝赵氏一统天下,舒雅先后充任监丞、太常博士、秘阁校理等官职。宋太宗初年,聚集国史、昭文、集贤三馆珍贵图书,在秘阁内,命名儒典校。舒雅等人奉敕令,纂修校定《论语正义》、《公羊谷梁传说》、《周礼》、《别纂孝经》、《山海经注》、《尔雅》、《七经疏义》、《前后汉纪》、《文苑英华》、《册府元龟》诸种书籍。此外,依据张僧繇的画,重绘《山海经图》。舒雅累迁任职方员外郎,出任舒州。宋帝御赐金印、紫绶。任满,舒雅上奏获准,主持舒州境内潜山胜迹——灵仙观。他居观内,不闻世事,数年之久。舒雅寄情于山水之间,悠然自得,游山玩水,吟咏自乐。宋太平兴国年后,舒雅与人合编著《西昆酬唱集》。到宋真宗大中祥符初年,受职主客郎中,改直昭文馆,后转调刑部任职。世间传闻,舒雅晚年羡慕、尊崇道教。70高龄辞世。他的后代在旌德县城北门外为舒雅立状元坊。著有《史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