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徽州人物
“南北两司马”之汪道昆
发布日期:2013-10-14 10:24:34 来源:网络搜集 本站编辑:zx

   明代文学家。字伯玉,号南溟,又号太函。歙县(今属安徽)人。嘉靖二十六年(1547)进士,擅长古文辞,工诗词,诗文理论宗前、后七子,世称"后五子"之一,颇受时人见重。汪道昆又兼长武略,初为义乌令,即教民习武,以备倭寇。后升任福建兵备道,曾协助戚继光扫平扰闽倭寇,以功擢按察使,又任佥都御史等,位至兵部侍郎,与王世贞并称"南北两司马"。汪、王两人也互相推奉。但王世贞晚年却表示他"心诽太函之文而口不能言。"汪道昆虽负文名,所撰杂剧不负所望,今存《高唐梦》、《五湖游》、《远山戏》、《洛水悲》四种,都是一折短剧,合称《大雅堂乐府》。内容都假传说来写历史人物的爱情故事:《高唐梦》叙楚襄王梦中会见巫山神女,题材本自宋玉《高唐赋》;《五湖游》述越王勾践平吴之后猜忌功臣,范蠡见机勇退,偕同西施归隐太湖;《远山戏》取汉京兆尹张敞沉溺伉俪之乐,为妻画眉故事;《洛水悲》写甄后之魂化为洛水之神,与曹植了却相思债的奇遇。从上述四剧的内容可以看出:汪道昆的杂剧,代表了士大夫在官场生活之余,假戏曲创作以遣兴娱情的一种倾向,所以题材范围狭窄,多写文人风流雅事,缺乏积极的意义。艺术方面,虽文词清丽委婉,但戏剧性不强。所以,沈德符批评它们"都非当行"(《顾曲杂言》)。《大雅堂乐府》有万历间原刊本,卷首载有汪道昆嘉靖三十九年(1560)序,可知4剧都是汪氏35岁以前作。沈德符在《顾曲杂言》中说他还曾看到汪道昆作《唐明皇七夕长生殿》一剧,但没有其他可资佐证的记 载。汪道昆著作还有《太函集》 120卷,存明刻本。在《四库全书总目》中,有《汪次公集》十二卷传世。

  据沈德符《野获编》,汪道昆托名天都外臣撰《水浒传序》。序中称赞梁山英雄"有侠客之风,无暴客之恶",还称赞它的描写艺术"如良史善绘,浓淡远近,点染尽工"。

  汪道昆与徽商。商人一般是聚族经商。如汪道昆的曾祖父汪玄仪业盐,“诸昆弟子姓十余曹,皆爱贾,凡出入必公决然后行”。(《太函集》卷1)休宁商人汪福克“贾盐于江淮间,艘至千只,率子弟往来,如履平地。”(《休宁西门汪氏宗谱》卷6)由于族人经商者众,为增强凝聚力,徽商便大修宗祠,以通过宗族的尊卑长幼加强对族众的控制. 日本学者臼井佐知之指出:黟县弘村汪氏,明万历年初82世盐商汪元台举族迁徙到浙江杭州。歙县黄岗汪氏,明永乐时举家迁居湖北汉口,后又分流到襄阳、太原、重庆。(《徽州汪氏的移动和商业活动》,《中国社会和文化》第8号)

  汪道昆与张居正。文坛健将汪道昆,凑巧是张居正的同年,他官至兵部侍郎,有一笔由他经手的边防公款,经监察官查核认为账目中有不实之处;而汪提供的报销,却用华丽动人的散文写成。张居正对此事极感不满,他铁面无私地在一封信上指出“芝兰当路,不得不锄”。汪侍郎虽有芝兰之美,然而却开放在众人行经的道路上,管理公路的员工张居正也不得不把这名花异卉一锄所去。这封信刚刚写完,汪道昆就被迫退休。

  另附同类文人佚事:王世贞,是有明一朝数一数二的散文大家,又和张居正同年得中进士,按理说应该情谊深厚,然而清形却不是这样。王世贞一心想做尚书,多次主动向张居正表示亲近,替他的父母作寿序,又赠送了许多礼物,包括一件极为名贵的古人法书。但是张居正却无动于衷,反而写信给王世贞,说什么“才人见忌,自古已然。吴干越钩,轻用必折;匣而藏之,其精乃全”。前两句恭维,其后则把王比作脆弱而不湛使用的武器看待,只能摆在盒子里让人赞赏他雕铸之美,却不能用以斩将夺旗。王世贞当然不曾忘记这段羞辱,他日后为他的同年作《张公居正传》时,也就以牙还牙,行间字里,酸辣兼备;其中提及申时行,也多轻蔑之语。

  汪道昆与新安诗派 新安诗人,在七子大群体中,又构成新安诗派,它的活动直延整个万历时期。公安派和竞陵派风靡诗坛之际,新安诗人虽群体分散,仍保持着相对的独立,构成诗坛不可忽视的一支。汪道昆为诗派盟主,王寅、江民莹、潘纬、陈守友乃派中管旧,重要诗人有汪道会、道贯、潘之恒、谢陛,吴守淮、汪淮、李敏、汪少廉、程可中、程汉、方于鲁、吴可封、谢陛等人。

  王寅,字仲房,一字亮卿,就县人。父为商,贾于淮北。仲房少年倜傥自负,具文武才。以高才为诸生祭酒。弃诸生,北走大梁,问诗李梦阳不遇,遂人少林习兵杖。家产尽破,复辞家远游。与徐渭、沈明臣同客胡宗宪幕府,参与抗倭。中年习禅,自号十岳山人。曾与高应冕、祝时泰等人组织西湖八社。王寅有《十岳山人集))4卷《西湖八社诗贴》亦存其诗。此外又辑有《新都秀运集》。

  汪淮,字禹又,号松萝山人,休宁人。国子生,诗程古昔,取材庀宏,象合意协,“论诗苦爱仲长统‘乘云无辔,驰风无足’之语,以为诗家风轨,殆非俗流也。”⒆有《禹又诗集》八卷,汪道昆、王世贞为序。

  陈守友,字达甫,休宁人。有《陈太甫诗集》。咏岳武穆诗云“西湖莽埋没,中土日销沉。五国杜鹃梦斤城都护吟。”《新都秀运集》以其“典实老苍,高出几品。”陈守有、汪淮、李敏编撰《新安诗集》。三人俱休宁人。李敏,字功甫,号浮丘山人。王寅以其“窗间树鸡栅,篱落晒牛衣”诗句“宛然山居之风,前未道及”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