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历届品牌企业展示
巴城葡萄:品绿色美味,享采摘之趣
发布日期:2014-08-04 14:47:32 来源: 作者: 本站编辑:

  巴城镇万亩优质葡萄园基地位于昆山市巴城镇东阳澄湖畔,土地资源丰富、土壤肥沃、光照充足、雨量充沛、田间环境优良,特别适合葡萄等果树的生长。目前葡萄园基地种植面积已达7085亩,形成了巴城湖村、新开河村、茅沙塘村、马料江村、方港村、龙潭湖村、葡萄研究所等种植基地,种植品种包括巨峰、藤稔、夏黑、粉红霞都蜜、醉金香、红富士、维多利亚等20多个。2011年,基地葡萄总产量达550万斤,实现销售4300多万元。

  产业链完善,走得顺心

  上世纪80年代初至今,巴城镇葡萄产业发展已有30年历史。为了保障葡萄产业健康发展,2006年底昆山市阳澄湖葡萄发展有限公司应运而生,之后又相继成立了葡萄研究所、葡萄酒庄园、葡萄销售公司,形成葡萄种植技术培训、新品种培育、种植、销售、加工、冷藏保鲜、休闲观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葡萄园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吸纳1268户农户以入股或合作等形式参与经营葡萄经济,解决了近千个农村劳动力就业。

  基地建立6年来,以现代化农业高新技术为技术平台,为农业现代化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连续获得全国性葡萄品质评比金奖11个。先后被授予“无公害果品产地”、“绿色食品A级产品”等荣誉称号;巴城牌葡萄被评为“苏州市名牌产品”和“江苏省著名品牌”;阳澄湖葡萄发展有限公司被评为“昆山市、苏州市农业龙头企业”。目前,阳澄湖葡萄发展有限公司下属巴城湖村葡萄基地正在创建国家葡萄标准园和省葡萄标准园。

  今后,基地将借助阳澄湖大闸蟹品牌效应和阳澄湖旅游度假区的人气,使葡萄产业发展成为与蟹产业齐头并进的两大农业支柱产业。弘扬葡萄文化,并吸引更多农户参与经营,使之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又一主渠道。

  区功能齐全,玩得开心

  葡萄园基地分为三个功能区,集无公害葡萄种植、农业休闲观光示范等功能于一体。这里不仅是一个单纯的葡萄种植基地,更是一个休闲观光的好去处。一串小小的葡萄将要串起葡萄长廊、葡萄酒堡、葡萄文化展示中心、葡萄主题公园等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基地在建设之初就按照园林化标准进行设计,沟渠路配套。道路两侧设置乔木、藤本植物和花卉,形成绿色景点,河道两侧栽植四季景观树种和花卉。区内结合地貌设置亭、台、楼、阁等园林景点,使果园本身就具备了生态园林的特色。

  在核心区内,则根据“一区多品,功能各异”的规划理念,强调实用与景观相结合,建成集葡萄沟、葡萄长廊、景观葡萄走廊、葡萄庄园、葡萄展示厅、酒窖、保鲜坊、休闲垂钓、优质高效葡萄示范区、品酒屋、观赏亭台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观光休闲、优质高效、产业特色鲜明的示范园区。力推出葡萄产业休闲、观光、采摘、加工等项目。同时又依托浓厚的乡土风情与浓厚的蟹文化内涵,力求将基地建设成为一个科技含量高、生态气息浓、文化内涵深,充满生机、情趣,有鲜明特色的农业休闲旅游区。

  高技术栽培,吃得放心

  葡萄不仅要好吃,还要吃得放心。为保证万亩葡萄基地内种植葡萄的质量,基地特地成立葡萄研究所,集科研、开发、生产、服务、经营于一体,提高葡萄产品档次。

  在葡萄种植过程中,基地全部采用葡萄标准化和无公害栽培技术。与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合作,聘请知名专家做顾问并邀请到葡萄园实地培训和解决问题。设施全部采用钢管大棚避雨栽培,灌溉全部推行滴灌技术。生产上严格按照绿色产品标准,全部使用有机肥和绿色产品允许使用的农药。同时为了提高葡萄品质,对产量进行严格控制,初产期葡萄亩产产量控制在1000斤左右,盛产期亩产控制在2000斤左右。

  此外,在葡萄研究所内,还有葡萄无核化栽培技术,对巨峰、藤稔、翠峰等品种进行无核化处理后,显著提高果实品质。而新实行的葡萄根域限制栽培技术,通过控制根系生长来调节地上部和地下部、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关系等,能制约养分及水分在适当的范围内吸收,更好地提高葡萄的质量。

巴1.jpg
巴2.jpg
巴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