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历届品牌企业展示
丝绸之路:重科技,铸品牌,树文化,走出新时代“丝绸之路”
发布日期:2014-10-21 14:49:35 来源: 作者: 本站编辑:

  丝绸之路集团是我国丝绸制造业生产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创新能力最强的龙头品牌企业之一。

  集团总部在浙江湖州,在浙江湖州、浙江杭州、广西来宾、四川广安、四川凉山建有五大产业基地和研发设计、品牌发布基地;16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3200多名员工。集团拥有3000吨生丝、1000万米绸缎、50万件套丝绸服装和丝绸家纺的生产能力,拥有两个在欧洲的品牌设计工作室,拥有省级技术中心一家和市级研究中心一家;拥有制丝、数码织造、时尚家纺多个研发团队。生丝、绸缎、服装和其它丝绸产品远销欧美、日本、中东等国家地区。丝绸家纺走“名牌进名店”的营销路线,同时,开始品牌合作,招商加盟。在集团的着力打造下,产生了 “湖商”、“欢莎”等知名品牌,远销海内外。

  转型升级成龙头品牌企业之一

  丝绸之路集团在2002年开始创业,一群下岗工人收购了自己的倒闭企业。把数千名改制下岗职工凝聚成一个坚强的创业群体,凌兰芳也是下岗工人之一,但他那颗对丝绸挚爱的心使他成为一个创业的带头人。2008年,丝绸之路集团在美国金融危机的突袭下开始转型,决心告别OEM,开启自主ODM,提出了“转型升级风雨兼程,破难创新生死时速”的口号,向价值链的两端升级。在生丝、面料和家纺三个产业链上都要成为高精尖:生丝做品位,面料做品质,家纺做品牌。前道提升,中间突破,终端引领。在西部地区的广西和四川建设了3个前道生产基地,在湖州杭州建设了两个研发和品牌中心。他们将浙丝二厂定位成品牌技术中心,开发广西、四川为缫丝、坯绸生产中心,主动适应整个丝绸战略重点的调整和转移,用最好的原料,做出最好的家纺。不断推出自有品牌的终端产品,同时又不失时机推动丝绸产业的现代服务体系建设,成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生产服务型大型品牌企业,成为我国丝绸产业制造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产业基地布局最合理、产业链最完整的龙头品牌企业之一。

  2009年,丝绸之路集团并购浙江大学所属易纺公司,站上了中国大提花技术和数码织锦技术的高端,拥有了先进的数码大提花技术,实现了终端产品的差异化竞争,开始获得定价权。这一拥有30多项丝绸专利的企业还向上海世博会提供了丝绸织锦画《富春山居图》,被中国馆永久收藏,丝绸出版物成为国礼。

  大规模技改让永昌登上创新高地

  丝绸之路集团的大规模技改从永昌开始。永昌丝绸始创于1919年,历经百年风雨砥砺,加上十年创业新生,成为丝绸行业中集先进制造装备、先进工艺技术和研发实力的现代丝绸面料基地。近5年来,永昌逐步引进国际最先进设备和工艺来彻底淘汰有梭织机,用凌兰芳的话来说,当掉裤子也要上技改。如今近7万平方米的丝绸工业园内芳草如茵、机声隆隆。从纺纱到织造,从打样到量产,从素织到提花,形成了完备的服装家纺丝绸面料和数码织锦艺术产品的研发与生产系统,年产各类高档丝绸面料300多万米,及数码织锦艺术产品30万件,永昌产品再度站上当今丝绸的创新高地。

  今年早些时候,永昌丝绸的一批年轻设计人员沿河西走廊一路采风,不断借鉴吸收历史文化养分。通过不断引进世界顶尖的研发生产设备、积极钻研创新工艺和积极采用新型纤维组合,如今永昌每年推出1000多种兼具品位和技术含量的新型丝绸面料,受到了市场的青睐与好评。产品不仅出口意大利、法国、日本等国家与地区,而且成为国内高级时装定制品牌、中高端服装服饰品牌和著名家纺品牌的优质面料供应商。如今,企业在恢复传统经典产品的过程中与现代织造技术相结合,进行大胆尝试,分别创立了立足于体现传统的“湖商”品牌、定位于高端时尚的“欢莎”品牌和普及大众以网购为营销策略的“丝路花雨”终端品牌组合,这3个不同风格的品牌精准定位国内外不同层次的目标消费群。

  方向:科技丝绸、品牌丝绸、文化丝绸

  纵向整合的产业资源优势正在形成价值链优势。永昌丝绸依托于集团产业链优势,在高档丝绸服装面料、宽幅丝绸家纺面料、真丝织锦艺术品方面三管齐下、不断跃进。永昌丝绸原先一直在传统丝绸方面,如双绉、双乔绉、素绉缎、弹力缎、斜纹绸等方面颇有建树,产品屡获殊荣。如今,在交织类产品、色织类产品、提花类产品、剪花类产品、泡绉类产品方面孜孜以求、大胆创新,与国内外众多品牌服装和品牌家纺企业形成完全配合、协同开发,形成了另一派新型丝绸风格系列新品,产品倍受客户推崇;也生动演绎了丝绸之路集团既定的“科技丝绸”、“品牌丝绸”和“文化丝绸”战略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