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游在徽州
大气婉约 双面呈坎
发布日期:2014-06-04 16:37:56 来源:徽州微旅游 作者: 本站编辑:zn

 

  “江南”二字,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包含着美丽、文气与富庶,被世人不断向往和憧憬的词语,在古代,江南曾经被中原称为南蛮,后来随着中原汉族南迁,江南成为一个文教发达、美丽富庶的地区,它反映了古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人们心目中的世外桃源。在这个世外桃源里,有朦胧的江南烟雨,有轻盈秀气的油纸伞,更有精致的徽式阁楼和灵秀温婉的美丽姑娘。

  呈坎,位于黄山东南麓,古名龙溪,这样一个深藏在群山之中的古老村落,因身在江南而具备了一份宁静婉约的气质,又因北方汉族的南迁浪潮,沾染了一份粗犷大气的豪放之风。

  婉约气质下的呈坎,满足了所有人对江南水乡的憧憬,烟雨中的永兴湖如一幅天然的水墨画,碧波荡漾,云雾袅袅;深深雨巷中,青石板路面潮湿,向着村庄深处延伸,让人忍不住寻找撑着油纸伞的姑娘;穿村而过的潨川河,流水叮咚,呈S状穿村而过,千年间不知记录下多少潮湿的梦。

  呈坎豪放大气的一面,暗藏在村中的众多古建筑之中,寻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行走在村庄的古建筑群间,你会被古老砖墙间透出的磅礴大气的气息所折服。

  从宋代【长春大社】的巧夺天工、到元代【老虎祠】的庄严、浑厚、凝重,到明代三层楼【下屋】、【燕翼堂】和古祠堂【罗东舒祠】的雄伟、威严、严谨、再到清代【罗纯夫宅】的精巧、华丽、多样,呈坎像是一本立体的古建筑史书,用一种雄浑悠长的语气,向人们讲述着一段波澜壮阔的建筑史诗。

  婉约与大气并存的双面呈坎,就这深藏在五百里黄山群峰之间,等待着更多的人们去发现和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