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茅山特色
神奇金蝉花
发布日期:2014-04-09 14:20:42 来源: 本站编辑:
 句容茅山农家金蝉花合作社位于江苏句容境内,这里群山连绵,起起伏伏,林木苍葱茂密,竹海荡漾叠翠,鸣蝉塞耳、草长鸟飞,生态环境绝佳。这里属闻名遐尔的新四军江南根据地、茅山老区,今天在这片广裹的红色大地上又漫山遍野盛开金蝉虫草幸福花。 
江苏是野生虫草菌资源贫乏地区,没发现如此大面积,稀有野生大型真菌的记载,据扬子晚报报导的线索,我研究所工作人员冒雨登上天王镇磨盘山对该地进行实地考察,简报如下: 
一、金蝉虫草的分布区域: 在茅山磨盘山方圆数十里的山脉区,凡是阴蔽较好的林地都有金蝉花,尤其竹林的向阳坡地,在落叶和腐植层较厚的地方,金蝉花比较密集。 
二、温度:该地区冬季最低温度-5℃,夏季最高温度35℃,林下温度30℃左右,常年平均温度17℃-20℃。 
三、湿度:林地落叶较多,腐植层较厚,透气、透水、保温,适宜大型真菌的生长发育。 
四、发生季节,每年6-8月是金蝉花采挖期,尤其大暑季节,正值本地区梅雨季节,阴雨连绵,气温高,是金蝉花盛产期。 
五、海拔:200-400m不等,都有金蝉花的踪影。 
六、土质:金蝉花一般生长在4-7cm深的砂质、疏松的腐植层内,PH6.5左右。 
七、形态特征:金蝉花是蝉棒束孢菌浸染竹蝉(山蝉)幼虫的虫菌复合物,土下部分是僵化的幼蝉,地上部分是子实体孢粳,孢梗从蝉体头部上端长出,有分枝、鲜嫩时白色,随着裸光时间,逐渐变为褐黄色,呈革质。蝉体全僵化、无革腐污,体内体外布满白色菌丝,凡在采集区内,枯枝、枯叶、地表砂石粒都沾有白色菌丝,有些羽化后的呜蝉掉落地面,也能被蝉棒束孢菌感染,包括羽翅都有菌丝和分生了孢子。 
八、鉴定:从金蝉虫草全株的形态、色泽、孢梗束着生位置和寄生的感染途径,可鉴定为大蝉草,根据本地衍习称谓,拟定名为磨盘山金蝉虫草。 
九、金蝉虫草的化学成份和药用价值 
    粗蛋白含量19.65%,由16种药物组成,为优质菌蛋白,易于消化吸收。粗脂肪8.41%,多为不孢和脂肪酸。生理活性成份(mg/g),多糖28.5,麦角甾醇5744,尿嘧啶1.01,乌嘌呤1.7,腺甘0.71,药理作用:增强和调节免疫力,抗疲劳、抗应急、抗衰老、肮肿瘤,改善肾功能,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促进造血。 
在制药和医用上的功效和冬虫夏草、蛹虫草相当。某些活性成份含量高于冬虫夏草和蛹虫草。 
十、展望 
1、磨盘山野生金蝉虫草的大面积发现,并有很多山民自发采挖,说明正确引导下,很有可能成为一种经济优势。考察中发现,在生长金蝉虫草的坡地上、枯枝、枝叶、砂石,在6cm厚的腐植土中,都有许多粗壮、浓白的菌丝体,说明该菌的适应性强,如能处理好寄主虫体繁育这一关,可能不会像冬虫夏草一样,资源逐年萎缩。 
2、磨盘山地区、海拔、气候、温度、湿度、阴蔽,很适合大型真菌的生长发育,很有可能存在不同温型,不同功效的食用、药用,甚至名贵的珍稀一草一蕈。 
3、金蝉虫草是和冬虫夏草、蛹虫草齐名的养生药用真菌,在生物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既然以冬虫夏草,蛹虫草为主要原料,或以其活性物质生产出众多的药品和营养品、保健品,经我本人的驯化培育,我发现磨盘山金蝉虫草,在耐温、耐水、PH值、发菌势均优于冬虫夏草和蛹虫草菌株,待提纯脱毒后,将应用于一个产品的转化并进一步对三个菌株开展检测、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