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茅山特色
“秦汉神仙府,梁唐宰相家”来历
发布日期:2015-05-04 11:30:38 来源: 作者: 本站编辑:

  茅山自古被誉为“秦汉神仙府,梁唐宰相家”,其中的“梁唐宰相家”是因现位于常州市境内的乾元观而得名。茅山乾元观,位于三茅峰之东,郁岗山前。旁有清澈见底的海底水库,风景雅致。乾元观作为茅山“三宫五观”中唯一现存道观,素为众人所敬仰。相传着名道教思想家、医药学家陶弘景原在齐朝为官,后曾隐居乾元观,专心研究道学、医学。梁武帝慕其才华,多次下诏请其出山,协理朝政,均被陶婉言谢绝,并赠诗曰:“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只可自怡悦,不堪持与君”。梁武帝见诗明意,不再强求,但索性将太子送往茅山拜陶为师,而后“恩礼愈笃,书问不绝,冠盖相望”。每逢吉凶征讨大事均要向陶咨询,陶为方便起见,在乾元观内专门设立了一咨询处,后人便将乾元观称为"宰相堂",称陶弘景为“山中宰相”。抗战期间,陈毅率领的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部和政治部所在地就在观内的“松风阁”“宰相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