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茅山特色
“三天门”石刻
发布日期:2015-05-04 11:28:46 来源: 作者: 本站编辑:

  (茅山最高处--三天门)

  在茅山九霄宫内的飞升台上立有一座石坊,正额刻“三天门”,背额刻“飞升台”。石柱两侧刻“修真句曲三峰顶;得道华阳八洞天”。为茅山道士、原中国道教协会会长黎遇航撰书。这里也是茅山最高处,海拔372.5米。传说此处为大师兄茅盈得道飞升之处。在茅山元符宫万寿台上也建有石坊一座,南面额题石刻“三天门”(由右向左书写),“三”字旁有“嘉靖”两字较小。石坊两立柱石刻楹联“仙乐彻九霄祝一人之有庆;天香招五鹄祈四海之同春”。北面额题石刻“万寿台”(由右向左书写)。石坊两立柱石刻楹联“翠山献捧仙台华阳真气;丹崖飞绀河上玄风。”这里是茅山现存众多道舍中最古老的建筑之一。传说此“三天门”为过去皇室“祈求万寿无缰、国泰民安”做道场之所,因皇帝贵为九五之尊,所以,此处“三天门”中间是没有通道的,只在侧面留有台阶。

  印宫--三天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