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茅山特色
占地百亩的“东进林”
发布日期:2015-05-04 11:33:41 来源: 作者: 本站编辑:

  茅山是革命根据地,1938年6月,陈毅、栗裕、张鼎丞率领新四军第一、二支队和先遣支队进入茅山地区,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游击战,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成为全国六大山地抗日根据地之一。茅山抗日根据地的建立,犹如插入敌人心腹的一把尖刀,大大牵制了敌人的重兵,为中国人民的抗战胜利做出了可贵的贡献。1958年春天,中共江苏省委、省军区为了纪念陈毅、粟裕率领的新四军东进抗日,决定在茅山植树造林。在大茅峰西坡开垦100亩的山地,造出陈毅元帅题写的“东进林”三个大字,用马尾松栽植3字,以麻栎镶嵌四周,一个字占地30多亩。秋红冬黄,象征革命常青。参与植树活动的有江苏省军区警备营一个连的战士、茅山林场(今东进林场)职工、农民与南京林学院实习生共100余人,每天白天挖土、排列、种树,工作量非常大,晚上就睡在山下老百姓家里,前后用了20多天的时间。“东进林”三字在很远的地方就能见到,是当时山上唯一的革命纪念物。由西向东望去,在广阔翠绿的绿色植被衬映下,秋红冬黄,象征着革命事业常青! 着名画家傅抱石的《茅山雄姿》中“东进林”三字毅然显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