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茅山特色
茅山香期
发布日期:2015-05-04 11:29:38 来源: 作者: 本站编辑:

  道教崇尚多神,一般以“神仙”诞辰之日为节日,将节日最集中的时期定为香期,举行庙会,时间也最长。茅山香期以农历腊月二十四送灶之日起,直到次年农历三月十八“大茅君回盼日”前后近三个月。

  香期到来之前,道院内布置的庄重典雅,干净整洁。全体道士明确分工,严守岗位,迎接节日到来。香期第一天(农历腊月二十四),称为“开山门”,这是根据中国传统习俗“送灶”而来的,也是道教奉祀的灶神。这天之后,茅山道士须连吃三个月素斋,以示对祖师的虔诚恭敬和对香客的尊重。香期期间,朝圣进香的信徒和游客规模较大,1986年农历二月十五日(老子圣诞日),九霄宫一天就接待5万余人。虔诚信徒们怀着对三茅祖师的崇拜,沿现在的游步道,三步一叩五步一拜,直到山顶。进入山门频频作揖磕头,恭敬地将供品供奉在神案上,敬香许愿。完毕后,下山时还要带回家“一柱香”,即“回香(乡)得福”之意。还有一些香客,坐夜念经,请道士“放焰口”,做道场,祈求消灾延寿,超度亡灵,国泰民安,人兽延年。整个香期到农历三月十八结束,这一天,道士将近3个月的表章、奏折全部焚化,称“交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