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茅山特色
第八洞天——华阳洞
发布日期:2015-05-04 11:15:04 来源: 作者: 本站编辑:

  华阳洞秋景

  华阳洞入口

  自古被誉为“第八洞天,第一福地”的茅山,历代都曾是名人雅士慕名游览隐居的理想“洞天”。其中“第八洞天”美誉就源自于现在的华阳洞。据史料记载,传说洞中有天市坛,且有天窗在洞天中央,洞内阡陌纵横,鸟语花香,俨然一幅世外桃园景象。此洞位于景区老虎岗西侧,洞名为清代康熙皇帝南巡时为之题名。自西汉至齐梁,先后有三茅真君、许谧、陶弘景等高道大德在洞内隐居修炼;韩愈、苏东坡、李商隐、顾况、刘长卿、范仲淹、王安石、康有为等文人墨客也都曾慕名游览,并留下赞誉此洞的诗文墨宝。无怪乎华阳洞能在全国排名第八了!

  华阳洞外小憩场所

  华阳洞

  雪中华阳馆

  沿盘山公路走到半山腰处,拐进一条银杏和枫树相互掩映的小道,迎面的凉爽令人精神抖擞,不觉中来到一块空旷的绿茵地广场,广场正中有一棵偌大的枫树。抬头仰望满树的枫叶,想象着深秋来临时飘落一地的黄叶定会引起人们无限遐想。旋观四周,一路美景终于唤出了华阳洞的尊容。面前的巨石壁上傲然赫立着“华阳洞”三个一米见方的大字,相传为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手迹。洞口石壁周围布满了50余块能清晰辨认年代和字体的摩崖石刻,现已被评为省级保护文物。沿着洞口小径走进洞中,只见洞口左侧有一支洞,深约二十米,抬头见一根钟乳石悬于空中,上粗,中间细,直径约一米,浑圆光滑,洁白如玉,似一朵莲花,这就是“玉柱洞”,又称作华阳洞的“左耳洞”。时值仲夏,一股包围全身的清凉引领着我继续往前探寻。只见洞的入口处呈下坡走势,洞口中央从洞顶伸出的把洞口分成两个门的石柱,犹如一柄倒插的利剑。此洞为华阳洞的支洞,总长99米,虽未见传说中的“世外桃园”,可极具江南独特气质的“仙灵”还是令人不由的感叹这“福地洞天”的巧夺天工与神秘莫测。在距洞口约六十米处上方有一块长约1.5米、宽约1米、厚约0.1米的普通石头,轻轻敲击,便会发出像寺庙里钟声的声响,余音缭绕,经久不息。在这块石头前,有一块像是嵌在洞壁上的石头,形似木鱼,敲击它则会发出清脆的木鱼声;不远处还有一块脸盆大的悬石,敲击它则会发出类似编磬的声响。整个洞内,唯独这三块石头有奇音。据说是三茅祖师当在此洞修炼时所用的器皿,在他们得道升仙后,所用器物经历几千年风雨后,也都沾上了仙灵之气吧!

  华阳洞外美景

  从华阳洞出来,洞口林间透出的光柱随风起荡,令这福地洞天更显得威严而神秘了。据考证,2001年,茅山管委会在开发此洞时,曾出土了大量巨大牙齿和胫骨的化石,还有流金龙、铜钱等珍贵文物。但凭这百米支洞第一印象,想象着真正的“洞天世界”将会是怎样的精彩绝伦!真诚的祈盼,在未来华阳洞的开发中能出现更多的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