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茅山特色
“灵、秀、仙”——仙人洞
发布日期:2015-05-04 11:19:17 来源: 作者: 本站编辑:

  (仙人洞)

  仙人洞位于华阳洞北约80米处,原名“蓬壶洞”,后称“仙人洞”。传说民国年间,镇江原新河街有一位虔诚的道教信徒黄礼宝之妻,一天来茅山进香,到元符宫请道士为她做祈福延寿道场。两位候在宫外的轿夫趁这个空隙,买了两支蜡烛,想到莲壶洞就返回。谁知边走边看,竟忘了归途。那位黄夫人做完道场后,四处找不到轿夫,天色已晚,只得在道院留宿一夜,次日另雇轿夫回镇江了。而两位轿夫在洞中因找不到回路,心急如焚,忽见一位老人,连忙恳请老人指点归路。两人出洞后,慌忙来到元符宫内,却不见黄夫人影踪。老道长告诉他俩黄夫人已回去两天了。轿夫迷惑不解说:“洞内只呆了燃一支小蜡烛时辰,怎会已三天?”老道长指点说:“洞中方几日,世上几千年!”从此,“蓬壶洞”改名为“仙人洞”。

  1997年2月,句容市财政局、宗教局投资400万元开发此洞,同年10月对外开放。洞长900米,分上、中、下三层,现已开发的为中、下两层。洞总长208米,其中上洞长25米。“九曲银河、上界仙书”等钟乳石令人感叹大自然造化神奇莫测;而“善心池、月牙湖”冬暖夏凉、清澈见底。清代诗人孙星衍诗赞仙从洞:“垂乳甘可餐,流膏滑难触,心疑转仙境,旷荡见平陆。”此洞的秀气、仙灵和灵气,方圆百里,无以伦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