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茅山特色
新四军纪念馆
发布日期:2015-05-04 11:22:43 来源: 作者: 本站编辑:

  位于茅山西麓的新四军纪念馆,1985年9月2日落成开馆。原名“新四军抗日斗争历史纪念馆”,1992年4月12日改现名。1998年10月,新馆建成对外开放。展馆造型别致,雄伟壮观,既表现了茅山三座山峰的雄姿,又展现了革命前辈业绩光照千秋的气势,馆名由江泽民题写。新馆分为六厅三室,建筑面积达16000平方米,展出革命文物和珍贵资料2000多件,新增部分中央领导及新四军老同志题词300余件和腊像、声光电展品等。主要展出内容包括苏南人民奋起抗击日本侵略者、茅山抗日根据地的开辟、苏南新四军东进北上、苏南抗日根据地的发展与坚持以及苏南人民夺取抗日斗争的最终胜利等五个部分。新馆不仅馆藏内容丰富,且建筑造形新颖,已成为茅山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江苏省优秀博物馆,是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团组织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馆后有吴仲超、王必成、和段焕竟夫妇、江渭清的墓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