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茅山特色
“洞天福地”来历
发布日期:2015-05-04 11:26:42 来源: 作者: 本站编辑:

  (印宫牌坊)

  洞天福地,原指古代虚拟的神仙世界,后指道教的神仙世界。道教把凡是真人、仙人居住的地方都称为洞天福地,并将一些名山洞府系统地记入道教书籍。《去笈七签》卷27“洞天福地”部,记载了天地宫府图序,全国道教名山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和七十二福地,每个洞天福地都有真人治之。十大洞天中第八洞天为句曲山,名金坛华阳洞天,属紫阳真人治之。七十二福地中第一福地是地肺山,即茅山。昔陶弘景隐居幽栖之处,属真人谢允治之。道教以为,仙境在天上,有三十六天,大天之内又有地中之洞天三十六所,志慕神仙的道教徒,要想修成正果,到达仙境,就要远离尘世,隐居山林,潜心修炼,所以道教把一些名山当作通向天宫仙境的祥瑞福地,故称为洞天福地。这些名山洞府,随着道教的兴盛,朝廷的推崇,修建了许多宫观殿宇,仙迹传说颇多,文化遗产甚丰,成了古今游览胜地。茅山,从隋唐时起,就以“第八洞天,第一福地”着称于世,后来随着历史变迁,“洞天日沓,其间久湮”,世人对第一福地知之甚少。1921年,江导岷编辑的《茅山志辑要》对第一福地,即金陵地肺福地作了考证,《辑要》记载:“句金之坛,其间有陵,故曰金陵,其地水至即浮,故又比之于肺,宇内福地七十有二,地肺其第一也。抱朴内篇称句曲之金陵,是养真之福境,成神仙之灵墟。”据史志碑记等资料记载:茅山第一福地,即原玉晨观所在地,今茅山玉晨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