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茅山特色
镇山四宝
发布日期:2015-05-04 11:28:04 来源: 作者: 本站编辑:

  (玉印) (玉符) (玉圭) (哈砚)

  北宋元祐元年(公元1086年),茅山第二十五代宗师刘混康用道教秘传符箓和丹药,医好宋哲赵煦太后孟氏的喉疾后,哲宗龙颜大悦,赐刘混康号“洞天通妙法师”,刘奉旨主持上清储祥宫。但由于他内心眷恋茅山洞穴林泉,不久便辞请归山。宋徽宗继位后,更对道教崇尚的如痴如狂,建中元年(公元1101年)特请刘混康赴京共叙。由于刘向往山中生活,徽宗挽留不住,只得同意其隐居性情,并先后赐送茅山道教九老仙都君玉印一颗、合明天帝敕玉符一道、御赐宗坛玉圭一笏、哈砚一座、宣和御赐玉靶宝剑一口、《上清大洞秘箓》十二卷轴、《上清大洞卷策简词》十二卷轴、《辽王诗简》一卷,共计八件,以作镇山之用。历经沧桑,屡遭兵火,后四宝失传,只剩下玉印、玉圭、哈砚、玉符,茅山道院将其称之为“镇山四宝”。据说这四件宝物均有神奇功效:玉印沾一次朱砂,便可日盖千张黄表;玉圭是宫内大臣们上朝觐见皇帝的通行证,并可把呈报之事写在上面,且它会随着四季变换颜色,春秋两季还会“出汗”;哈砚只需用嘴对其哈气,即可用笔书法;玉符为护身镇心之用,无论大小官兵见此都不得伤其身;系于腰间谨见皇帝时也不会心慌。文革其间,四宝被抄,后收藏于南京博物馆。1985年3月,复回茅山道院,现存九霄万福宫道教博物馆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