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动态
高淳: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行者
发布日期:2013-08-29 10:52:49 来源: 作者: 本站编辑:csy

        秀丽可人的湖光山色、恬静淳朴的田园风情、特色鲜明的民风民俗、多姿多彩的人文胜迹……8月24日在北京2013中国(高淳)休闲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系列活动的现场,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的城市形象宣传片让与会人员对这个宛若世外桃源的小城连连称赞。

地域不大但风景如画
到了高淳,就不想离开。这是所有到过高淳的人们的共同感受。正如搬到桠溪镇当瓜农的台湾建筑师庄清泉所言,“我在这里的山水间感受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
高淳,曾被乾隆皇帝誉为“江南圣地”,无论是辖区面积还是人口数量,在江苏乃至全国都是较小的。但就在这相连的802平方公里山水间,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两湖夹一城”的独特面貌和“三山两水五分田”的黄金比例,区域环境监测主要指标一直位居南京第一、江苏前列,先后创成江苏首家国家生态县、南京首个全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县等一大批生态“金字招牌”。中国首个“国际慢城”花落桠溪,更是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的目光。
山水相联、城林一体是高淳自然生态的鲜明底色。近几年来,高淳区以生态国际化的标准精心构建了百里生态之旅和游子山、固城湖三个150平方公里生态标志区,成功创建了全国唯一的国际慢城、南京郊县唯一的国家森林公园和江苏最大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在省市率先实现了国家生态镇的全覆盖和生态村、绿色新村的基本覆盖,成功创建了江苏首个国家生态县。
高淳之美美在生态、美在山水、美在农村、美在乡村文化。抓住打造全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区、省级村庄建设与环境整治试点村示范区等契机,始终秉承“城市建设空间不挤压生态环境空间,城市发展空间不挤压乡村发展空间”的原则,把“绿色、生态、人文、宜居”作为农村环境整治的主基调,以“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思路对村庄环境进行个性化塑造和特色化提升,不搞大拆大建、因地制宜,“秀出”个性化、人性化的美丽乡村。形成了一批以山水风光型、生态田园型、古村保护型、休闲旅游型为主导的新农村格局,让环境更优美、空间更宜居。
经济虽小但生活富饶
         高淳产业经济发展处于相对弱势,但富民工作一直走在省市前列,不仅培育了连续20年蝉联“金陵首富村”的武家嘴村,而且打造了以南京首个“中国建筑之乡”、“中华民间造船水运第一县”、固城湖螃蟹“五个全国第一”品牌为名片的三大特色富民经济。尤其是高效农业方面,形成螃蟹、食用菌、经济林果等区域性特色产业基地,全县高效农业面积达到38.5万亩、比重达53%。
在很多地区开始重视生态环境,甚至花钱治理传统工业带来的污染时,高淳已经走上了生态现代化之路,享受着生态带来的经济效益。依托森林旅游节、金花节、荷花节、固城湖螃蟹节和年货文化节五大农业节庆为载体,大力发展旅游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餐饮度假为一体的悠闲宜居之城、和谐安康之城。
大山深处的桠溪镇,曾是高淳最穷的乡镇,2006年,政府把最后一家化工厂迁出了镇,并创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007年,政府先后投入8亿元在蜿蜒的山间铺设水泥路、进行环境治理、对开展乡村旅游的村民给予补贴。
如今,一条48公里长的“生态之旅”景观带连缀起6个行政村,串起2万人口的致富路。
谈起生活的变化,桠溪镇大山村村民芮红星乐得合不拢嘴:“4年前,区里扶持我们开发农家乐,给我家免费刷外墙,还送来桌椅和餐具,现在一年能有十七八万元收入,比我以前在外地做木工翻了一倍多。”
据了解,2008年高淳将休闲观光农业列为高淳的主导产业,近三年各级财政资金用于休闲观光农业的投入达到1.33亿元,建设的休闲观光农业项目126项,总投入达8.86亿元,取得了显著成效。2012年高淳实现休闲农业接待145万人次,休闲农业综合收入6亿元,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对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贡献额达到1272元,休闲农业已经实实在在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现在高淳农民纯收入中11%来自于旅游业,今后可能在此基础上每年再增长两个百分点。在特色产业的支撑下,高淳农民的收入增长成效明显。2012年,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110元,近10年来人均农民纯收入增幅均超过13%。随着2016年南京的轻轨通到高淳,预计将会有更多的城市居民来淳旅游消费。
眼下,又将到秋风起、蟹脚痒的季节,再过一个多月,肥美的固城湖螃蟹就要上市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除了去高淳品蟹,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多地的专卖店、大型连锁超市等购买固城湖螃蟹,还可以通过淘宝网的特色中国·高淳馆,网上直接购买,更加方便快捷。欢迎点点鼠标,让膏红体肥的固城湖螃蟹爬进你的碗里!
 
        地处偏远但宁静致远
 
“湖与元气运,风波浩难止。天外贾客归,云间片帆起……龟游莲叶上,鸟宿芦花里。少女棹轻舟,歌声逐流水。”这是诗仙李白曾流连于高淳的诗句。
高淳处于南京最南端、江苏西南角,吴头楚尾的特殊地理环境赋予了高淳吴风楚韵的历史人文底蕴,藏富于民的特色造就了高淳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安宁和谐的良好局面。 令人艳羡的和谐背后,是高淳对发展的独特领悟。“发展的目的不是创造多少GDP,上多少项目,盖多少大楼,而是让百姓过上幸福美好的日子。”南京高淳区委书记吴卫国说。
高淳的“淳”字,既有民风淳朴的表达,也有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祈求。吴卫国认为,生态和文化是高淳的两个亮点,也是高淳的核心竞争力的所在。
2010年11月,高淳桠溪“生态之旅”被世界慢城联盟授予“国际慢城”称号。当年7月,世界慢城联盟副主席、国际部主席、意大利波利卡市市长安杰罗瓦萨罗第3次来到高淳,游览过桠溪“生态之旅”后,安杰罗瓦萨罗十分惊讶:“这里的一切,完全符合‘国际慢城’标准。”
“品味慢生活”已成为时下最流行的生活态度。慢饮食、慢音乐、慢旅游,慢运动、慢社交、慢爱情、慢阅读、慢睡眠等,在“慢城”里,所有的一切都向您展示着“慢一点更健康”的理念。
要体验这种“慢”的生活情趣,您不妨来到高淳国际慢城,在欣赏香花美景之余,还可以在摘水果、挖蔬菜、磨豆腐、捉山鸡等活动中,舒展一下筋骨。
玩累了,就坐下来尝尝“慢城”水里的河鲜、土里的蔬菜,口舌之间散发出一阵阵久违的清香,让人回忆起儿时清爽无污染的味道…… 
在高淳,现代都市气息与浓郁田园风光交相辉映,犹如镶嵌在长三角地区的一颗璀璨明珠,她将伴随着人们的热切关注与持续开发,展露出更加卓越的风姿,放射出更加瑰丽炫目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