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动态
南京高淳:不要污染山水的GDP 走生态致富之路
发布日期:2013-09-18 09:31:37 来源:人民网 本站编辑:csy

在很多地区开始重视生态环境甚至花钱治理传统工业带来的污染时,南京市高淳区已经走上了生态现代化之路,享受着生态带来的经济效益。高淳区委书记吴卫国日前向人民网表示,发展的目的不是创造多少GDP、上多少项目,而是让百姓过上幸福美好的日子。据了解,高淳近年已经关停了几十家污染环境的化工企业。

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如何取舍?在吴卫国看来,高淳的“淳”字,既有民风淳朴的表达,也有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祈求,生态和文化是高淳的两个亮点,也是高淳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对于老百姓关心的污染问题,吴卫国表态,目前高淳化工厂、冶金冶炼厂等污染企业绝大部分已关闭或转移,剩下的也在逐步调整,“我们宁可不要这样的税收,也不要污染的GDP。”如今,高淳已经关停了几十家污染企业,当地两个最大的企业红太阳和红宝丽也全部搬迁。

工业不开发并不代表产业不发展。位于大山深处的桠溪镇,曾是高淳最穷的乡镇,2006年,政府把最后一家化工厂迁出了镇,并创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007年,政府先后投入8亿元在蜿蜒的山间铺设水泥路、进行环境治理、对开展乡村旅游的村民给予补贴。

谈起生活的变化,桠溪镇大山村村民芮红星乐得合不拢嘴,“4年前,区里扶持我们开发农家乐,给我家免费刷外墙,还送来桌椅和餐具,现在一年能有十七八万元收入,比我以前在外地做木工翻了一倍还多。”在高淳,像芮红星这样的村民不在少数。依托森林旅游节、金花节、荷花节、固城湖螃蟹节和年货文化节五大农业节庆载体,高淳大力发展旅游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餐饮度假为一体的悠闲宜居之城,一条48公里长的“生态之旅”景观带已经连缀起高淳6个行政村,串起2万人口的致富路。

据了解,2008年高淳将休闲观光农业列为高淳的主导产业,近三年各级财政资金用于休闲观光农业的投入达到1.33亿元,建设的休闲观光农业项目126项,总投入达8.86亿元,取得了显著成效。2012年高淳实现休闲农业接待145万人次,休闲农业综合收入6亿元,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对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贡献额达到1272元,休闲农业已经实实在在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现在,高淳农民纯收入中11%来自于旅游业,今后可能在此基础上每年再增长两个百分点。在特色产业的支撑下,高淳农民的收入增长成效明显。2012年,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110元,近10年来人均农民纯收入增幅均超过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