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动态
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模式研讨与推广会在淳举办
发布日期:2013-09-18 09:36:34 来源:今日高淳 本站编辑:csy

美丽乡村究竟价值几许?怎样建设美丽乡村?有哪些经验值得在全国推广?9月16日下午,在中国(高淳)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模式研讨与推广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专家、名村代表齐聚高淳,共同研究谋划美丽乡村的建设与发展。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王秀忠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尘肇,吴卫国、沈剑荣、孔德华、史剑波、赵火平、徐莉莉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尘肇在致辞中说,作为南京独具特色和魅力的郊区,高淳生态环境优良,历史人文厚重,国际慢城等片区已经成功打造为现代都市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样板区”。希望高淳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探索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路径,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创造更多新亮点。
 
“美丽高淳建设历程,充分展现了以‘淳幸福’为核心的品质高淳、活力高淳、幸福高淳的独特发展魅力。”区长沈剑荣从美丽高淳的基本内涵、发展历程、特色做法及主要成效等四个方面,全面阐述了美丽高淳建设过程中探索出的“生态优先、绿色崛起、幸福赶超”科学发展之路。
 
会上,专家学者围绕美丽乡村、新型城镇化、现代农业等主题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建设美丽中国重点在乡村、难点在乡村、亮点在乡村,没有美丽乡村就没有美丽中国。”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唐珂在介绍美丽乡村建设有关情况时说,要从文化、历史、发展理念和制度四个角度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做到人、地、产、景、文等资源有机结合。
 
“高淳的实践再次证明了我的判断,县城、小城镇建设可以上升到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北京大学中国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彭真怀对高淳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给予高度评价,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休闲农业、美丽乡村与新型城镇化相辅相成、互为因果的关系。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讲授了现代农业的休闲观光、就业增收、传承文化等新型功能,提出农业现代化要依托信息化、产业化和机械化,着力增强综合生产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武家嘴村作为高淳美丽乡村建设的典型,总结出以产业发展为关键、以乡村旅游为主线、以民生改善为根本的美丽幸福乡村建设先进经验,受到与会人员的关注。此外,美丽乡村旅游网董事长董文军还重点介绍了信息化助推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