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动态
2013中国(高淳)休闲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系列活动 暨第十三届固城湖螃蟹节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13-09-18 09:35:08 来源:今日高淳 本站编辑:csy
 秋风送爽,蟹肥菊黄。9月16日上午,区体育馆内到处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氛围,2013中国(高淳)休闲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系列活动暨第十三届固城湖螃蟹节在这里隆重开幕!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原主席周铁农宣布系列活动开幕!十届全国人大常委、江西省委原书记、中国农学会都市农业分会会长舒惠国,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何丕洁,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巡视员胡恒洋,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王秀忠,北京大学中国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彭真怀,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分会会长甘士明等国家部委和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开幕式。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尘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奇;吴卫国、沈剑荣、孔德华、史剑波、赵火平、徐莉莉等区四套班子领导,与国内外客商、嘉宾及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欢聚一堂,共同见证了开幕式盛况。
 
区长沈剑荣在致辞中说,近年来,高淳坚持生态为基,倾力打造山青水秀、环境优美、低碳环保的生态文明示范区;坚持统筹为要,倾力打造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宜居宜业的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坚持文化为魂,倾力打造形神兼备、底蕴深厚、引领风尚的人文品质示范区;坚持民生为先,倾力打造民风淳朴、民心向善、民生幸福的和谐发展示范区;坚持产业为重,倾力打造特色鲜明、绿色发展、富民强区的创新创业示范区。相信有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厚爱,有各位朋友的参与和支持,高淳一定会在休闲观光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阔步前行、争做示范。
 
民革中央副主席何丕洁说,早在2003年高淳就明确提出“生态立县”的战略思路,经过近十年的坚守,生态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效,目前正朝着70%生态涵养区、30%生态经济区的目标挺进,逐步构建全境生态、全域生态、全程生态、全民生态的生态文明新格局。高淳成功地将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有机统一起来,加快推进美丽乡村、美丽高淳建设,做法与经验具有典型和示范意义。此次由农业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与民革中央共同推出高淳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相信在今后的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建设中,高淳一定能发挥更大的辐射带动作用。
 
农业部有关领导指出,高淳“生态立区、宜居城市、绿色崛起”的发展理念,符合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对于新时期如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美丽中国发展的目标具有重大启示意义。希望与会的同志和各界朋友一起,以本次系列活动为平台,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现代农业发展与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问题,通过优秀模式和经验的总结,进一步引导休闲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为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开幕上还发布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园区、全国十佳休闲农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十大精品线路名单,并举行授牌仪式。我区武家嘴农业科技园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园区”称号。开幕式后举行了“美丽高淳·幸福家园”文艺演出。
 
本届活动是在农业部、民革中央的指导下,由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江苏省农业委员会、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分会和高淳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要包括2013中国(高淳)休闲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系列活动和第十三届固城湖螃蟹节,时间从7月至10月结束,期间将在北京、上海、南京、高淳举办一系列精彩活动,让游客充分感悟慢生活、共享淳幸福。
 
据预计,今年螃蟹总产量与去年持平。目前,水产批发市场、大中城市专卖店、电子商务平台等“多位一体”的销售网络已基本建立,固城湖螃蟹销往全国150多个大中城市,并直接出口香港等地区,螃蟹年交易量将达到1.8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