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动态
每个季节都有一个去高淳的理由
发布日期:2013-09-12 11:45:01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 本站编辑:csy

规划先行,彰显乡村特色

每到四五月,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宁高高速上的私家车就会明显多起来,周边的城里人都来到高淳,观赏漫山遍野开遍的油菜花,享受悠然的农村生活。距离市区一小时车程的高淳着力开发休闲观光农业,都市人因此被“诱惑”,春季的金花、夏日的荷花、秋季的螃蟹、冬天的特色年货,每个季节都有一个去高淳的理由。

蜂拥而至的都市人也给高淳带来了可观的收益。2012年全区实现休闲观光农业接待145万人次,休闲观光农业综合收入6亿元,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对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贡献额达到1272元,休闲观光农业已经实实在在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2012年,高淳还收获了如下荣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银林山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红松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大山村、四园村——江苏最具魅力休闲乡村,武家嘴村——江苏省最美乡村……

2010年,《高淳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出台。这份规划的关键词是“乡村”。根据全区村庄文化、生态资源的特点,把乡村环境、田园风光与现代农业结合起来,突出乡村特色,高起点、大手笔,规划突出“一环”(环固城湖休闲度假区)、“二片”(东部丘陵山区生态农业观光片、西部圩区休闲渔业片)、“五区”(山乡慢城休闲农业观光区、水乡慢城休闲渔业区、淳溪民俗文化旅游区、游子山森林度假区、石臼湖湖滨乡村度假区),重点打造桠溪国际慢城、游子山国家森林公园、固城湖风光带三大生态标志区,构筑70%生态涵养区、30%生态经济区的空间新布局。

与此同时,高淳区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开展全区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都市生态休闲农业健康发展的实施细则》等,大山村、四园村、吕家村等一批特色示范村享受项目申报、专业知识技术培训、环境综合整治、交通道路改造等政策扶持,同时获得在项目策划、宣传推介等方面挂钩帮扶。近3年,高淳区在农业项目申报和建设中坚持做到“三个倾斜”,即高效设施农业项目向休闲观光农业倾斜、园区农业项目向观光设施倾斜、项目资金向配套基础设施倾斜。3年中,各级财政资金用于休闲观光农业的投入达1.33亿元,建设的休闲观光农业项目126项,总投入达8.86亿元。

    春金花,夏荷花,品牌效应凸显

2001年,高淳举办了第一届固城湖螃蟹节,经过不断的完善与发展,逐步形成了“春季油菜花、夏季荷花、秋季螃蟹、冬季年货”为主的四季农业节庆,带动了慢城金花生态游、水乡赏荷休闲游、固城湖品蟹美食游、老街年货购物游、乡村民俗体验游和吴楚文化探寻游等乡村特色休闲观光旅游。

2013年高淳又举办了江苏游子山首届森林生态旅游节暨游子文化节,围绕森林生态旅游、登高晒霉民俗文化和天涯游子三大主题,举办“登高晒霉”祈福、“游子诗词诵读”比赛、“游子山最美一景”评选、“游子文化学术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

休闲农业发展快速拉升了农产品销售数量及价格。目前高淳已经培育农业类国家级品牌1个、省级品牌4个、市级品牌37个,许多品牌农产品产地就是农业旅游热门景区,建成了武家嘴农业科技园、龙墩湖农业科技园、固城台湾农民创业园、阳江现代水产园四大省、市级农业园区,“一村(镇)一品”专业村29个,农业旅游已经融入各个产业发展之中,出现了农业观光园、休闲渔业等多种新型、高效产业。形成了螃蟹、食用菌、经济林果等区域性特色产业基地,全区高效农业面积达到38.5万亩、比重达53%,尤其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固城湖”螃蟹拥有全国水产类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全国第一个有机螃蟹品牌等“六个全国第一”美誉,去年实现螃蟹总产量1563万公斤、销售收入达15亿元。

    提升生态品质,培育观光景区

目前,高淳已拥有3个AA级景区、1个AAA级景区、1个AAAA级景区;2家江苏省“最具魅力乡村”;2家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4家江苏省省级农家乐专业村、国家森林公园1个、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1个、市级农家美食示范村3个、市级以上星级景区24个和一批乡村旅游观光体验项目,形成了相对完善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服务体系。

据悉,下一步,高淳区委区政府已将休闲观光农业列入“十二五”发展规划,整合各方资金和资源,全力打造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到2015年,争取接待国内外休闲观光游客超过292万人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达11.9亿人民币,实现新增就业5000人,间接就业30000人,每年从业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