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动态
走,到固城湖吃螃蟹去!
发布日期:2013-09-12 11:46:36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 本站编辑:csy

美丽乡村·高淳行

高淳正全力打造最美乡村游目的地

走,到固城湖吃螃蟹去!

中秋、国庆即将来临,不少周边的游客又把高淳定位这次假期的目的地。

秋天去高淳,除了可以品尝到“膏富帅”的固城湖螃蟹,还能到多个景点体验各类活动:在桠溪国际慢城大地艺术节怀旧经典、在武家嘴农业科技园体验采摘、在高淳老街看戏曲擂台赛、在游子山国家森林公园秋日登高、在固城湖旅游度假区捕蟹尝鲜……

去高淳旅游,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今年1到7月,全区一共接待游客245万人次,增长33.5%,实现旅游总收入22.8亿元,增长32.6%。预计9、10月,这个数字还会有比较明显的增长,今年螃蟹大丰收,又刚好赶上中秋、十一两个假。”高淳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找准定位,发展“生态、文化”特色旅游

近年来,高淳立足“生态、文化”特色旅游资源,以生态旅游为主题,以休闲度假为重点,以田园风光、湖滨景观、农家乐游为特色,精心定位,全面塑造“国际慢城、休闲之都”旅游形象,全区旅游产业走上了良性发展之路。

 除了秋季有螃蟹,在高淳,春有油菜花,夏有荷花,冬有特色年货,正月里游子山还有登山祈福等活动,这些都是高淳的特色旅游系列品牌,不断提升高淳的旅游知名度,带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拉动旅游经济增长。

其中,金花节利用全国第一个国际慢城品牌和23万亩高品质油菜生产基地的独特优势,从2009年起已连续举办5届;螃蟹节则以固城湖螃蟹为媒,不断放大固城湖螃蟹作为全国水产类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全国第一个有机螃蟹品牌等“五个全国第一”的品牌效应,全方位、多角度宣传高淳、推荐高淳,是全省唯一的全国“十大节庆”。

目前,“五大节庆”每年都能吸引200万人次以上的海内外游客,来高淳旅游人数年均增长达到33%以上。

    政策引导,乡村旅游步入“快行道” 

高淳通过政府引导和政策效应,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去年,高淳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加大对乡村旅游发展的扶持力度。其中明确对争创国家、省、市级特色乡村旅游品牌的给予一次性奖励,同时在乡村旅游示范村(点)的项目用地、投资、财税等方面也制定了优先、减税等激励政策。

今年,高淳又出台了《高淳区促进农家乐和民宿(农家客栈)发展实施意见》,倡导镇村户发展民宿(农家客栈)床位。《意见》制定了相关评定标准,对2013年及以后新建并符合相关标准的民宿(农家客栈)按2000元/张给予奖励,获得区乡村旅游示范村和区三星、四星、五星乡村旅游示范点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5万、10万、20万、30万元。

慢城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说,每到周末,来自南京及苏锡常、上海等周边地区的大量游客来高淳游玩。与过去不一样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都喜欢在农家住上一两宿再走。慢城内大山村、瑶宕村等多个村落都有农家客栈,一个房间每晚的费用是100元左右。

此外,该区还通过在重点区域规划建设、在已有一定条件的集聚区顺势发展、借景借山水借产业借势发展等多种模式扶持示范点建设。如桠溪国际慢城就是由区统一规划布点,旅游、住建、交通、水利、环保等部门合力建设,全区各条口支持发展;固城镇的花联山庄和九龙湖山庄则因临湖和依托食用菌产业借势发展。

    明确目标,建设全国优秀乡村旅游目的地

经过多年发展,现在的高淳已拥有了一批“头衔”: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最佳生态休闲旅游名县、首届长三角最佳慢生活旅游名城、亚洲金旅奖·十大文化特色旅游名县等,银林生态园成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桠溪国际慢城成为省级旅游度假区、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桠溪大山村、砖墙四园村成为“江苏最具魅力休闲乡村”,桠溪吕家村、砖墙四园村成为南京市农家乐示范村。

下一步,高淳将以“全国优秀乡村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三大标志区、四大景区”建设为着力点,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力度,注重“一山一湖一城一街”的有机联系,加强与文化资源的融合,打造特色文化旅游产品,持续放大生态文化和乡村休闲度假旅游的品牌优势,促进旅游产业跨越发展。争取到2015年,旅游接待人数达到700万人次,年均增长30% 以上,旅游收入达60亿元,年均增长28%以上;全区创成国家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3个、省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2个、省星级乡村旅游点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