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媒体聚焦
[南京日报] “蟹”逅高淳 留下一片洁净
发布日期:2015-10-08 14:32:48 来源: 作者: 本站编辑:csy

  国庆长假恰逢高淳“螃蟹节”,携家带口去高淳吃螃蟹、赏美景的游客每天络绎不绝。原打算长假期间增添保洁人手的各乡村游景点发现,今年不需要再像以往那样临时增添太多保洁员,游客自带垃圾袋收瓜皮果壳的多了,随手扔垃圾烟头的少了,“蟹”逅高淳后,他们给高淳留下的仍是一片净土。

  昨天上午,秋雨迷蒙,固城湖游船码头边,客人仍一拨拨来来往往。“平均20分钟一班。”码头工作人员倪剑春说,在江南如丝的烟雨中乘游船赏固城湖美景,游客要的就是这份意境,虽然昨天从一大早起就雨丝飘飘,但游船生意仍不错。倪剑春还发现,国庆长假5天,客人下船后甲板上垃圾烟头少了,客人在船上边赏景、边吃零食,边随手往湖里扔垃圾的现象也比往年少了。

  “你看几天下来,村里仍清清爽爽,游客走后不需要怎么打扫。”昨天,在高淳区蒋山村,村民蒋水娣一边接待慕名而来买蟹黄包的游客,一边高兴地说,国庆长假5天,游客乘游船来村里吃蟹黄包、品固城湖螃蟹的人很多。早上他们把村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游客走后仍是干干净净。

  蒋山村党支部书记何腊保说,以前蒋山村是高淳出了名的落后村,垃圾成山、污水遍地,经治理后环境美了,村民尤其珍惜。但去年开始打造农家乐村后不少村民担心,游客多了卫生保洁、垃圾清运负担肯定加重,村里挖掘打造的一批历史文化景点,会不会也留下一个个“某某到此一游”的“石刻”?但开村一年后他们发现,游客自觉文明意识很强,尤其今年国庆长假,每天游客走后,村路清洁如常,各历史文化景点墙壁上清爽如初,没发现一例“某某到此一游”等游客乱写乱画的现象。

  在高淳桠溪慢城卖土特产的经营户们发现,今年国庆长假回头客仍很多,他们带来的不仅是生意,更是文明新风。慢城土特产经营户芮金荣说,为吸引客人,不少土特产店会提供试吃服务,但也因此常让他们闹心,因为总有客人争抢,或想方设法多吃多占,或把瓜皮果壳扔得满地狼藉。今年国庆长假,他们发现,游客试吃后说“谢谢”的多了,争抢的少了,试吃时乱扔瓜皮果壳的也不多见了。“这样的生意我们愿意做。”芮金荣说。

  漆桥古村落慢食文化体验街区是高淳刚开一年的新景点,这几天街区令人垂涎的高淳特色美食引得吃货们闻香而至。蟹黄包、蒸糕等一张张吃货现场“写真”,分秒之间就上传到微信朋友圈,张凡就是节前看了朋友圈照片慕名从上海来这里解馋的。昨天,他一边吃着刚出笼的蟹黄包,一边告诉记者,等一下吃完他要再打包6笼,带回去给爷爷奶奶尝鲜。还要再带几盒固城湖螃蟹,都是朋友托他带的。

  本报记者 韦铭 本报通讯员 诸定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