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历届专家演评
陶静:关于纺织行业环保之我见
发布日期:2014-11-25 14:27:45 来源: 作者: 本站编辑:

陶静0_副本.jpg

 

  环保,我想已经是生活在这个地球上的人们必须要面对的问题了。我想借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探讨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观念和环保的关系,在纺织行业中有无这种践行的可能性,如何践行。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人对自然其实没有居高临下的保护能力,而是顺应自然以得到自然的保护。人和自然是息息相通、血脉相关的整体。人是生态系统的一部分,而不是反过来,自然成为人的经济系统里被称为“自然资源”的部分。当下的世界,人们把人与自然的关系分成“我”和“你”,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主客体的关系,人和周围的环境被分离开,有了这样的主客体关系,就会永远处于制造环境问题、再去解决环境问题的恶性循环中。

  所以,我们先要解决的是观念问题,天地人“天人合一”,尊重大自然、倾听大自然、顺应大自然,否则环境问题就会层出不穷。

  那么纺织行业里我们如何践行古人告诉我们的“天人合一”呢?如何在纺织行业真正做到环保?衣食住行,衣是排首位的,其重要性不得而知,这是我们纺织行业的每一家企业都应该思考并不断践行的问题,也是我们应当承担并不断传承的社会责任。

  具体到我们这样的服装品牌来说,我认为倡导并践行环保,并不仅仅单纯取决于一件衣服是否对环境有污染,而至少是要分两部分去探讨:

  第一,环保意识应该是渗透到整个品牌从研发,面料选择到成衣制作,包装运输直至终端的全过程,每一个细节都需要考虑是否是在环境保护的基础之上的。

  首先,在研发初期,我觉得就需要有严格的设计企划规划,服装品牌一般按照季来做规划,在品牌创立初期起,当时觉得款式越多供客户选择的余地会多,就尽量想争取多的研发数量,随着品牌的成熟,我们逐渐发现,品牌是需要引导客户的,多就是过,过就是浪费,是对研发过程和生产过程的浪费,是对原材料的浪费。

  而消费者买回大量衣服,却因为达不到更多更充分的体验,而束之高阁,同样是浪费。所以,现在我们对于服装企划的数量和质量要求很高,宁缺勿滥,减少成本浪费,做精品,不是靠量,而是靠质去取胜。

  其次,在原料的选择上。我们从品牌初期起就只选择天然植物材料棉、麻、毛、丝。首先我觉得要对面料进行设计,设计建立在了解这些纯天然纤维的特点上进行适度的再创造,尊重材料本身的特点,最好地去表达它的原生态。从我们品牌做服装的角度,我建议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去考虑:第一,要突出面料肌理的本朴性。质感粗粝、棉麻肌理清晰;第二,还原面料色彩的自然色和丰富色彩的可能性,并尽可能用植物染料,兼顾考虑色彩的稳定性;第三:面料商对料性的把握,比如缩水率的控制、稳定,这对于服装品牌商来讲是非常困惑的一个环节,料性、色彩的不稳定对我们会是一个噩梦。其实,术,是什么,相对于对纺织行业来说我肯定是外行。我想说的是“道”的重要性,我刚才提的无论是面料肌理、还是面料色彩的把握,它如何能与我们在一起形成更加接近天人合一的契机,还需要我们从传统美学、传统文化上去了解,外在的一切都是为了彰显内在,我们学习生存是为了学习生活、学习生命,“道”对了,一切都对,做自然的伙伴而不是主人。

  何为衣“服”?和皮肉贴合的是“服”。这些都是有生命的面料,可以呼吸,穿着自在、舒适,可以帮助忙碌的当代人回到当下,除了生存以外,去体会和创造、享受生活本身,进而直面生命的境界,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

  另外,服装生产过程是最直接的污染环境环节,一件衣服在制造过程中碳排放量有多少?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纤维提取、染色、加工成布料到制作成衣,以及运输、洗涤、熨烫等一系列过程都会产生碳排放。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服装品牌,我们尽量希望能通过对这些过程的良好控制,将每个环节的浪费减少到最低。

  第二, 品牌推广的过程中,有意识把环保的理念渗透到消费者的体验中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并践行环保。

  我们始终相信,推广品牌就是推广一种生活方式。我想我们只需要去向古人学习,不必烦恼过去,不必忧虑未来,回到当下天人合一的禅意人生。

  最后我想以我们“一默”品牌的主语结束和大家的这个探讨:

  一缕棉麻

  还原本朴

  一朵棉花,

  是阳光的恩赐。

  一缕粗麻,

  是人生的经纬。

  感恩质朴的生命,

  奉献安然的人生。

  即使只能简单得,

  如一条丝线,

  也可以连接觉悟的彼岸。

  让我们一起回到天、地、人合一的舒适、本朴生活状态,解放身体,放飞心灵,回到当下,享受大自然给我们的一切恩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