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媒体聚焦
[柯桥日报] 秋游地图之“品蟹”
发布日期:2015-10-12 13:23:45 来源: 作者: 本站编辑:

  秋风响,蟹脚痒,九月圆脐十月尖,又到了螃蟹成熟时节。中国的大闸蟹市场上,阳澄湖大闸蟹、固城湖大闸蟹、洪泽湖及太湖大闸蟹三足鼎立,九十月份,一场螃蟹大战拉响了。而市民在这场“战争”中,却能一饱口福。我们为你推荐几条周边品蟹线路,螃蟹、米酒、民宿、亲友,度假模式可随时开启。   西山岛——享受静谧

  寻一座有院落的农家,吃着农家蔬菜水果和自家养殖的大闸蟹,品尝农家山水、自家炒制的香茶,忘却一切烦恼,太湖西山岛,便是秋季品蟹、度假的清静之地。

  西山位于苏州古城西南40多公里的太湖之中,系太湖第一大岛,是我国淡水湖泊中最大的岛屿,也是秋季郊游、品蟹之尚佳去处。

  品蟹是西山岛旅行的不可或缺的美食体验。岛上农家乐遍地,无论是太湖边、缥缈峰,还是山间小路抑或是古村落中,都不乏别有情致的农家乐。据一些旅游达人透露,岛上农家乐里所售的大闸蟹,均现捕于太湖,蟹肉肥美,价格也相对公道,属于性价比较高的品蟹之旅。

  固城湖——邂逅慢城

  南京高淳固城湖“第一笼蟹”在本月19日开捕,今年螃蟹节从9月起,一直持续到11月份,品蟹、观景、漫步,“国际慢城”总有无数放松、浪漫的理由。

  螃蟹好不好,与水环境、自然环境、饵料品质三大因素有直接关系。高淳是螃蟹生态养殖的发源地,2012年已建成国家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区,山青水美的固城湖,可谓是养蟹的优质水质,同时,天然鱼虾饲料,令固城湖螃蟹成为蟹中的白富美、高富帅。

  今年螃蟹节期间,高淳还有露营、观赏国家慢城美、慢跑、夜骑、享受舌尖上的美食等活动同步进行。

  沙家浜——品味蟹王

  芦苇深处,一叶扁舟浮现于河港,泛舟期间,鸟儿啼、凉风习,芦苇摇,野趣横生。

  阳澄湖边,江苏常熟市东南方,沙家浜已成为一处品蟹、赏芦苇的热门之地,如此典型的亚热带湿地园区——沙家浜芦荡湿地,在国内也不多见。

  阳澄湖大闸蟹被称之为蟹中爱马仕,体大膘肥,青壳白肚,金爪黄毛,肉质膏腻,爬行矫健,置于玻璃板上能迅速爬行。金秋时节,正是沙家浜品蟹游湖赏芦花的最佳时机,各家酒店都推出了螃蟹宴,足以令整条横泾老街蟹香飘荡。

  南太湖——为蟹而来

  同样出自太湖,湖州南太湖大闸蟹在浙江也有一席之地,通常当地人都称之为毛脚蟹。

  湖州太湖蟹,生长于太湖水域,亦称螃蟹,其背壳坚隆,凹纹似虎色青黑,腹青白色,腹下有脐,雄尖雌圆,内有硬毛。蟹系洄游性生物,每年秋冬,二龄蟹性腺成熟,便成群结队顺流东下,至江海交汇处的浅海中,繁殖而后终老。次年初夏,孵化后的蟹苗又逆流而上,返回至太湖水域落户,经多次蜕壳,逐渐长大,次年便成大蟹。

  约上三五亲友,从杭州出发,直抵南太湖,农庄里,肥美的太湖蟹,配上一壶美酒、几碟小菜,唠唠家常,畅所欲言,品蟹之行,一日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