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历届媒体聚焦
2014年第五届中国消费经济高层论坛暨首届生态(绿色)纺织品发展盛泽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4-11-25 15:14:36 来源:聚纺纺织 作者: 本站编辑:

  2014年10月17日下午,由中国消费经济高层论坛组委会、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主办,吴江区盛泽镇人民政府、消费日报承办,以“生态纺织 绿色生活”为主题的2014年第五届中国消费经济高层论坛暨首届(绿色)纺织品发展盛泽研讨会成功召开。中国消费经济高层论坛相关领导和专家,吴江区、盛泽镇有关领导以及著名纺织企业代表、获奖企业代表、采购商以及中央及地方主流媒体逾200人参与会议。

  本次研讨会为促进中国纺织品繁荣与健康发展,搭建生态(绿色)纺织品交流平台。通过业内知名人士和权威专家对活动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全力打造生态纺织行业最具科学性、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发展研讨会,从纺织生态学的角度力促纺织行业的创新发展。

  新鲜桑茶、绿色飘香,参会人员在弥漫着浓浓绿色清香的会议厅,亲身感受着“绿色生活”的重要性。消费日报社副社长、中国消费经济高层论坛组委会副主任王卫平先生在欢迎词中表示,当前中国纺织行业正处在非常重要的发展阶段,这也是一个重塑竞争力优势的阶段,中国纺织行业正致力于把握此战略机遇,迅速加快转型升级。同时,整个行业所面临的原料供给、环保压力、成本提升等诸多问题也亟待解决。倡导“绿色生活”,沿着绿色环保的足迹,进一步传承人文核心价值理念。王卫平在会上感慨道,从盛泽会展中心的建造、纺博会的召开均能体现出盛泽当地父母官密切关注盛泽人民的生活环境。只有当下自己创造出蓝天,才能更好的享受“绿色生活”。盛泽纺织行业的发展关系到当地人民的幸福感,盛泽领导的战略眼光更是将盛泽打造出了一片绿色天地。

  盛泽,中国四大绸都之一,以“日出万匹、衣被天下”闻名古今。目前,盛泽全镇拥有纺织织造企业近2500家,各类纺机设备13万台/套,年纺丝能力325万吨、年织造能力120亿米、染整能力40亿米。以盛泽为主、覆盖吴江的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年交易额已突破千亿元大关,十大商区云集了6500多家纺织品公司和商行。近年来我国国内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人文绿色生活的时尚潮流,纺织业作为盛泽的优势产业,为了迎合“绿色生活”创新元素层出不穷,吴江区委常委、盛泽镇党委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党工委书记李建炯在致欢迎词中表示,目前盛泽地区纺织产业正在积极的转型升级,加强经济生产,将“生态、绿色、转型”作为首要目标,纺织产业要走的路还很长。

  ‘实题’、‘实时’、‘实地’,是著名经济学家吴瑞林在研讨会上的总结。“实题”是指本次会议主要以消费经济、绿色生态展开话题。“实时”是指目前正是中国经济进入下行阶段,短期波动冲击长期效应,“新常态”下的经济正是由中高速发展阶段进入中低速发展阶段。“实地”则是指在盛泽这样一个纺织重要基地召开生态纺织会议最合适不过。

  会上,纺织产业专家、服装设计师和获奖企业代表针对当前“生态纺织品”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讨论最新生态纺织品成果及正在研发中的前沿信息,探讨生态纺织品未来发展趋势,引导绿色消费,促进中国纺织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