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历届媒体聚焦
第五届中国消费经济高层论坛暨首届生态(绿色)纺织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4-11-25 15:36:22 来源:消费日报 作者: 本站编辑:

  10月17日—18日,第五届中国消费经济高层论坛暨首届生态(绿色)纺织品研讨会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举行。本次会议上,经济学家吴瑞林,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树新,知名服装品牌“3时”创始人陶静、中国家具品牌运营高级讲师李韵、丝绸之路集团董事长凌兰芳等分别就“绿色”、“生态”发表了主题演讲。

  经济学家 吴瑞林

  作为在经济战线工作了四十多年的老经济工作者,著名经济学家吴瑞林先生分别就“实题”、“实时”、“实地”三个关键词展开了主题演讲。

  他表示,所谓“实题”,即这次论坛研讨活动选择了一个准确的课题,“生态”与“消费经济”这两个主语在当前十分有针对性。他认为,越是现代经济、越是成熟的市场经济,它的发展动力毫无疑问是消费。中国的经济到了一个转型的关键时刻,包括从粗放的、以物质消耗为主的增长模式要走向节约型的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也包括从生产型的社会要走向消费型的社会。一定意义上,现代市场经济就等于消费经济,所以消费是非常之关键的。此外,企业也面临着重要转变,他们要将所谓的终端消费、终端销售转变为“起点”。

  会上,他以苹果公司、三星公司、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为例,与与会嘉宾就消费群体的内心世界进行了探讨。他认为,企业的经营当中最要害的就是去寻求消费者的内心世界。当今的消费已经从满足消费者的表观需求,转化为要发现消费者的潜在需求。只有抓住消费者群体欲望和需求来实际开发产品才是有生命力的企业。消费无疑成为我们现代经济的最重要的关键环节。

  所谓“实时”,即在这样一个准确的时刻选择了时刻来探讨生态的重要性。他表示,现在的污染是立体污染,即大气、水体、土壤。中国的污染程度和经济发达程度是成正比的,很显然这条路已经走不下去了。生态危机必须转变,且刻不容缓。我们要从过去的高排放高消耗高污染转向绿色生态。

  “实地”即为本届论坛选择了一个最具有代表性的地点召开。盛泽地处江浙核心地区,并逐步成长为中国的四大绸都之一,并在近年来取得了飞速的增长。作为一个镇,盛泽财政总收入超过50亿元,拥有国家级纺织品基地,并且总数占到了全国的16%。所以,盛泽与消费一词的关系十分紧密,这里最适合举办这样一个“绿色生态”与“消费经济”的研讨会。

  最后,李瑞林表示,经过盛泽人的努力,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推进,盛泽人一定会在新的起跑线上,改变他们的产品结构,推动绿色生态纺织品的发展,汇聚更多的消费者。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 赵萍

  “生态消费源于绿色消费,是绿色消费的延伸。绿色消费关注的是消费品的环保。”在会上,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女士以《从消费趋势看生态纺织品发展对策》为题,同与会嘉宾就消费经济问题展开了讨论。

  赵萍表示,生态纺织品是指那些采用对周围环境无害或少害的原料制成的并对人体健康无害的纺织产品。生态纺织品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要求纺织品的整个生命周期的无公害。狭义侧重消费、生产、废品处理某一方面的生态性。

  从消费经济角度出发,赵萍认为,从总体上看,中国大部分消费者正处于从生态消费理念到生态消费行为的转变过程中,这个转变需要经历有四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有关生态环境知识的增加;第二个层次是生态消费观念的形成;第三个层次是个体生态消费行为的形成;第四个层次是生态消费成为主流的消费模式。目前,对大很多中国消费者来说,已经达到了第一个层次,获得了较为丰富的生态环境保护的知识。一部分人已经进入到第二个层次,但由于受到政府政策、公众活动和周围其他人的影响,对具有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的理念有所认知,价值观或态度有所改变。少部分人开始步入第三层次,即在生态消费观念的引领下,开始在汽车、家电等产品的购买过程中开始采取生态消费行动,但多数人虽然具有生态消费意识,却由于生态消费品价格过高、可选择性较少等原因,没有相应的生态消费行动。只有极少数人进入到了第四层次,这些人是生态消费的先锋,他们摆脱了传统意识、道德规范、等因素的限制,树立起强烈的生态消费愿望,并在生活中坚定地采取各种有利于环境资源保护的生态消费行为。

  随后,赵萍就生态纺织品发展面临的发展环境进行了分析,她表示,首先,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预示发展生态纺织品的重要性;其次,资源环境约束趋紧表明生态纺织品发展的紧迫性;第三,消费意愿增强预示生态纺织品市场的重大机遇。

  此外,从生态消费角度,赵萍还对发展生态纺织品提出了对策与建议。她表示,生态纺织品符合消费者对纺织品服装的需求发展趋势,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者也要不断提高生活质量。在纺织品生产和消费中追求“绿色产品”已成当今发展的一大趋势。首先,需要建立与国际化的生态标准体系;其次,要注重生态纺织品认证的权威性;第三,要引导生产企业加强认证工作;第四,要探索更多天然材料以满足多样化;最后,企业在营销策略上实行出品质优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织染服装艺术系教授 张树新

  张树新教授以《论可持续发展的天然植物染色》为题发表了演讲。首先,张教授对植物染色的概念进行了介绍。用植物中提取的色彩进行染色可谓植物染色,植物染色主要应用于纤维材料中,并须通过媒染剂使之固色。

  他表示,在当今染织行业的印染工艺中,化学染色的染液及处理工艺对水源具有很大的污染性,它不仅污染河水还会污染地下水。今人常常为了一己私利而去破坏自然,这种以牺牲自然为代价的生产,背离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而天然植物染色技术则是一种取于自然,而又能还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植物染色的应用范围可以非常广泛,如地毯的植物染色,旅游产品的植物染色,服饰面料的植物染色,室内床单、被罩及沙发和靠垫的植物染色等等。现在的“仿古地毯”依旧在使用这种植物染色工艺,“仿古地毯”因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而且又产量较低,故在市场上一直是抢手货,尤其是受到国外买家的追捧。

  此外,天然植物染色技术在旅游产品中原本有非常广泛的前景,如国外友人来中国时,常常会收藏一些少数民族的植物染色的蜡染、扎染及蓝印花布等民间工艺品,但由于现在少数民族的生活方式也越来越汉族化,天然植物染色的工艺技术因耗时长、成本高,故在少数民族地区植物染色的从业人员正在逐年减少,有的地区已到了非保护不可的地步。张树新认为,一方面国家在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天然植物染色的工艺技术在少数民族地区正在萎缩,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已成了在面对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中必须思考的问题。

  最后,张树新表示,天然植物染色工艺,既可给设计者带来无穷的遐想,又可使使用者身体健康,同时还能最大限度的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使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达到完美的和谐与统一。在“衣、食、住、行”中,“衣”是首位,而“衣”又离不开染色,故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讲,天然植物染色在今后的生活和理论实践中必然会有非常美好的未来。

  丝绸之路集团董事长 凌兰芳

  会上,中国纺织业领军企业——丝绸之路集团董事长凌兰芳就纺织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发表了看法,他认为纺织行业要转型升级,建立环境友好型生产,才能实现真正的绿色与生态。

  凌兰芳表示,2002年,国家七个绸都诞生,江苏省就占了两个,盛泽便是其中之一。盛泽生产的绸缎在全国和全世界都享誉盛名,但由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推进,以及种植业的低效,种桑养蚕业也发生了变化,不仅质量开始退化,其产量也正在退化。

  他认为,在所有的面料产品中,也许很难再有其他产品与丝绸一样,具有绿色生态性、观赏性和保健性。近年来,总体来说我国的真丝产量、国内消费者对真丝产品的消费量,以及世界上对真丝的使用,都在不断的增加。但我国重要地区真丝的产能和品牌的提高却十分缓慢,出现了缩减。主要原因是产业向西部扩展,另一方面是向生产其他纺织面料转移。加之目前我国种桑养蚕行业没有形成产业化,依旧以散养居多,更造成了这种现象的产生。所以,我们要将其发展为全天候、节约化、规模化的,并且专业化的养殖。丝绸行业转型升级必须向产业化、集约型发展。

  知名服装品牌“3时”创始人 陶静

  作为知名设计师,服装品牌“3时”创始人陶静发表了《关于纺织行业环保见解》的主题演讲。

  会上,她与大家分享、探讨了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观念和环保的关系,以及在纺织行业中有无这种践行的可能性,以及如何践行。她表示,人是生态系统的一部分,而不是反过来,自然成为人的经济系统里被称为“自然资源”的部分。当下的世界,人们把人与自然的关系分成“我”和“你”,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主客体的关系,人和周围的环境被分离开,有了这样的主客体关系,就会永远处于制造环境问题、再去解决环境问题的恶性循环中。所以,我们先要解决的是观念问题,天地人“天人合一”,尊重大自然、倾听大自然、顺应大自然,否则环境问题就会层出不穷。

  纺织行业如何践行古人告诉我们的“天人合一”呢?她认为要从两方面入手。首先,环保意识应该是渗透到整个品牌从研发,面料选择到成衣制作,包装运输直至终端的全过程,每一个细节都需要考虑是否是在环境保护的基础之上的。衣食住行,衣是排首位的,其重要性不得而知,这是我们纺织行业的每一家企业都应该思考并不断践行的问题,也是我们应当承担并不断传承的社会责任。其次,她认为企业在品牌推广的过程中,应该有意识把环保的理念渗透到消费者的体验中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并践行环保。

  此外,在原料的选择上。她建议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去考虑:第一,要突出面料肌理的本朴性。质感粗粝、棉麻肌理清晰;第二,还原面料色彩的自然色和丰富色彩的可能性,并尽可能用植物染料,兼顾考虑色彩的稳定性;第三:面料商对料性的把握,比如缩水率的控制、稳定,这对于服装品牌商来讲是非常困惑的一个环节,料性、色彩的不稳定对我们会是一个噩梦。

  中国家具品牌高级讲师 李韵

  会上,中国家具品牌高级讲师李韵发表了题为《布艺家居流行趋势》的专题演讲。他首先以大家居的产业链入手,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家居的分类,大家居的产业情况,以及有关产业融合的情况。

  随后,李韵就布料与家具的关系展开了介绍。他表示,随着80、90后一代人成为社会消费的主力军,他们的消费习惯趋向于追求时尚,追求时髦;个性化的自我表达;冲动消费;迷恋科技,崇尚绿色。随着软装的盛行,家饰品行业在2012年起表现出了迅猛发展的势头,包括家纺布艺在内的家饰品企业也表现出了令人惊喜的进步,无论品类、材质、工艺,还是设计、内涵,都可圈可点。极简的、低调的、安逸的布艺软装才是现在和将来的发展的流行趋势。据悉,全国家具企业6万多家,从事布料家具企业生产的占到46.5%。

  此外,李韵发布了布艺家居的七大流行趋势。首先,他认为,家居陈设艺术大行其道。家居陈设,作为装饰居家环境的重点,彰显着现代人贴近生活本源的自然、健康、精致的生活态度,而这一思想也正逐步渗入到我们生活的方面面中。与一次性的基础家装相比,家居设计中的软装陈设投入较低,但效果却是紧随潮流、变幻莫测的,深受年轻人士的欢迎。其次,家居定制兴起。再次,低碳环保家具概念成为主流。第四,潮流色彩家居倍受欢迎。第五,中西跨界,多元混搭日益成风。第六,回归自然本真。最后,他认为,材质工艺,推陈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