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动态
“水上沪宁高速”年底建成通航
发布日期:2015-09-17 11:20:19 来源: 作者: 本站编辑:csy

  本报讯(记者 葛妍)正在进行升级改造的芜申运河航道被称为“水上沪宁高速”,本月底,位于南京段的节点工程——东坝桥即将实现合龙。预计年底该航道将可通航,届时将彻底改写南京无高等级内河航道的历史。

  东坝桥位于高淳区东坝镇,目前正在进行最后一段连续箱梁,也就是合龙段的施工,在完成混凝土浇筑后,桥梁将于本月底实现合龙。东坝桥全长约482米,桥梁宽度14米,净高7米,建成后是一座双向两车道的公路桥。据了解,新建的东坝桥位于原东坝桥西侧1公里,宽度、高度都比老桥有了明显提高,像这样的新建桥梁,在芜申线南京段航道共有11处。

  “老桥的净空高度不够,妨碍大型船只的通行,因此需要拆除重建,新建的桥梁都要达到III级航道标准,净高都要达到7米。”芜申线南京段航道整治工程现场指挥部征迁部主任黄红兵说。

  全长近260公里的芜申运河起自安徽芜湖,经我市高淳、常州溧阳和无锡宜兴,过太湖,止于上海。这项工程今年底全面完工后,南京到上海水运线路将比从长江通行缩短85公里,时间缩短十几个小时。同时,航道的宽度也从原来的30米扩宽至70米,大大改善了航道的通行能力。芜申运河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水上沪宁高速”。

  据统计,芜申线通航后,南京段航道通过量将由以前的每年几百万吨提高至2000多万吨,整条航线的运量将在现有基础上提升数十倍,为通航船舶每年净增近亿元的经济效益。长江中上游“西煤东运”的煤炭以及各类矿石原材料可以直接运抵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为沿线地区企业提供便利的运输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