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动态
第十五届中国·高淳固城湖螃蟹节盛大开幕
发布日期:2015-09-22 18:40:09 来源: 作者: 本站编辑:csy

  橙黄橘绿蟹脚痒,又是一年好风光。9月19日上午,固城湖沙滩浴场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氛围,第十五届中国·高淳固城湖螃蟹节在这里盛大开幕。市委副书记龙翔、省体育局副局长刘彤、市旅委主任金卫东、区长沈剑荣共同为螃蟹节开幕暨开捕仪式开启启动装置。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和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开幕式。活动现场,客商云集、高朋满座,各界嘉宾、媒体记者与数千游客市民共襄盛会。

  龙翔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螃蟹节开幕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高淳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和优越的生态环境,培育了一批以固城湖螃蟹养殖为代表的现代高效农业产业,打造了以桠溪国际慢城为代表的知名乡村旅游品牌,成为全市农村发展的产业支柱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希望高淳广大干部群众倍加珍惜这块金字招牌,发挥螃蟹产业和螃蟹节庆在集聚资源、致富百姓、促进发展上的重要作用,做好以蟹为媒、以蟹会友、以蟹招商的大文章,将固城湖螃蟹品牌塑造提升,进一步突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谱写高淳新篇章,再创高淳新辉煌。

  区长沈剑荣在致辞中说,近年来,高淳始终坚持以“绿色生态”为主题贯穿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注重城乡形态与生态品牌塑造的互融互补,更加注重绿色经济与生态禀赋发掘的深度嫁接,更加注重幸福指数与生态环境指标的全面融合,通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和日积月累形成的生态自觉,创造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高淳经验”,进入了生态率先发展的领跑时代。他表示,高淳将以打造全域景观为城市发展格局,以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型材料、电子商务、休闲旅游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产业发展方向,以人民群众对生活环境、公共服务、社会安全的一致好评为社会发展目标,向着“强富美高”的“幸福高淳”大步迈进。

  开幕式上,区委副书记徐莉莉介绍高淳投资环境及2015年重点投资项目;工行江苏省分行为区委常委、副区长黄亦武颁发“牡丹国际慢城联名卡”;省体育局向副区长袁建华授国际马拉松赛赛旗;副区长王国平和北大青鸟音乐集团总裁许晓峰共同为大学生音乐节青春音乐公社落户国际慢城揭幕;南京红山动物园和固城湖管理中心共同为“固城湖湿地动物园”揭牌;中国烹饪协会授予固城湖螃蟹宴“中国名宴”铜牌。

  固城湖上,近百艘渔船蓄势待发,准备开捕今年“第一笼蟹”!随着启动装置开启,只见整齐的船桨慢慢摇动,一艘艘象征着丰收、希望的渔船载着挂满喜悦笑容的蟹农,驶向波光粼粼的湖中,开始螃蟹捕捞作业,表明固城湖螃蟹全面进入收获季节。

  开幕式现场,还进行了精彩的文艺演出。解放军总参谋部钟山艺术团、南京军区前线舞蹈二团、市歌舞团以及青春音乐公社学员先后为大家带来了《璀璨水韵》、《一味一念》、《最美是你》、《淳乡》等节目。眼看湖景、舌品蟹香,高淳悠久的历史底蕴、绝美的自然景观,多彩的活动内容都被巧妙地融入歌舞表演之中,不少观众融化在这“舞美、人美、景更美”的淳乡。演出中间,更有七客乐高淳,大V们共同举起固城湖大闸蟹,邀请网友一起畅游高淳,分享高淳游玩趣事。

  螃蟹搭台,经济、旅游、商贸、美食、文体共唱一台大戏。本届螃蟹节从9月持续至11月。期间,除了2015南京高淳国际马拉松赛、中国大学生音乐节颁奖盛典、长三角慢生活旅游峰会等八大主题活动,“南京乐龄节”高淳专场等十余项系列活动,四大景区也有丰富有趣的配套体验活动,盛情邀请八方游客到高淳品尝高品质的固城湖螃蟹美味,领略慢城慢生活无穷魅力。

  (陈鹏飞)